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骨干们更应讲好大道理

王大毅
2013年02月11日12:07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所谓“大道理”,就是重大的原则和理论,是能被广大官兵所接受的革命道理和科学理论。笔者认为部队各级思想骨干就要为广大官兵讲解好“大道理”。

  近日,笔者在蹲点调研时发现,部分基层思想骨干不能结合单位实际,将讲大道理的过程流于形式走过场,成了空洞的说教;有的不注重加强自身学习,对于大道理不求甚解,照本宣科,使得官兵听不懂;有的就理论讲理论,不结合具体实际,缺乏针对性,使得官兵产生厌烦心理。

  笔者认为,在讲大道理时官兵出现不爱听、不愿听现象的原因可能是以下四种。一是自己不信,不愿讲。认为现在是经济社会,讲大道理不管用,解决不了官兵的实际问题。二是自己不懂,不敢讲。平时不注重加强理论学习,自身对大道理懂得就不多,甚至是一知半解,为官兵讲解大道理时吞吞吐吐,让官兵听不懂,更难以让官兵真正信服。三是方法不活,不会讲。方法过于简单,教育形式单一,针对性不强,没能紧密结合官兵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从而严重影响了教育所要达到的预期效果。四是自身不正,信任度差。讲起大道理振振有词,但自己却讲一套、做一套,要求别人实践大道理,自己却执行“小道理”,严重影响了官兵对大道理的信任程度。

  作为一名部队思想骨干,就必须为广大官兵讲好大道理。笔者认为,首先要信任大道理。自己要坚信大道理,特别是对党的创新理论要做到坚信不疑,只有这样才能理直气壮地向官兵讲好这些大道理,达到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有效贯彻落实的目的。其次要悟透大道理。自己要勤于学习,做到深刻领悟、精通大道理。再次要结合实际。大道理不是唱高调,也不是呼口号,必须紧密结合部队的形势任务、中心工作和官兵的思想实际,要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做到言之有物,把大道理讲到官兵心坎上。最后要言行一致。要带头实践大道理的要求,把说和做有机地统一起来,绝不能台上讲一套,台下做一套。要言行一致,率先垂范。只有这样,官兵才能将大道理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才能深刻理解和领悟大道理的内涵,从而立足本职岗位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赵晶、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