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刹住“迎来送往”之风

人民日报评论员
2013年01月07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时值“两节”之中,处在走访拜年高峰期,部门单位之间的往来更加频繁,“迎来送往”之风也有抬头之势。

  正常的工作往来,必要的迎来送往,并非不可,但也有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上级“有要求”不陪不行,下级“有想法”非陪不可,上求下应,一拍即合。接待,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变成了拉关系、套近乎、养人情的活动。这样的迎来送往,耗费了时间,浪费了钱财,败坏了风气。在中央明令改进作风之际,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应拿出切实措施,刹住这股不良风气。

  变味的迎来送往为何禁而难绝?有的人认为,接待场面大、规格高才算重视;有的人认为,接待关乎年终考核、干部选拔,只有接待好了,才能给领导留下好印象。这样的认识和做法,已和正常的礼尚往来无关,是一种党风不正、政风不正的表现。“酒杯一端,政策放宽;筷子一提,可以可以”,这种庸俗的积习,导致“接待也是生产力”的说法颇有市场,认为关系是送出来的、人脉是走出来的,认定礼品厚薄与印象好坏成正比、人脉多少与发展前景有关系。因此,抓住上级到访工作的机会,通过迎来送往博得领导欢心,这实际上是一种政治投机。而赠送贵重礼品,违反制度超规格接待等做法,很可能会滑向腐败。

  如何刹住变味的迎来送往之风?俗话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首先要有个鲜明的态度,反对讲排场,摆阔气,不支持拉拉扯扯搞关系。同时,应崇尚轻车简从、艰苦朴素,坚持按制度办事、严格自律,尽可能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从制度设计上,上级部门应该考核看实绩、评比凭实力、提拔重民意。对那些形式主义的视察、检查或评比,应该坚决予以制止。只有这样,才能让基层干部认识到,投机取巧没有出路,多一些“泥土味”,少一点“烟酒气”,也才能赢得群众认可、获得上级重视。

  其身正,不令而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轻车简从、亲民务实,一切以工作为重,这种朴素真诚的工作作风,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为各级领导干部作出了表率。改进作风看“两节”,领导干部应该率先垂范,力避那种对工作没有多少帮助的迎来送往,杜绝那些遭到干部群众反感的超规格接待,以改进工作作风的实际行动,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风。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