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广东始兴县“晒工资”非公示财产 存款不公示

2013年02月06日10:34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广东韶关始兴县、珠海横琴新区和广州南沙新区三地将作为广东官员财产公示试点而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记者5日从广东韶关市纪委采访获悉,目前始兴各级政府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办公楼前张贴的官员工资列表,并非真正的财产公示,始兴官员财产公示将从春节后正式启动,而其中官员家庭存款因涉及隐私,将不会作为公示的内容。

  广东韶关市委书记郑振涛日前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披露了春节后始兴县将有526名副科级及以上干部的家庭财产相关资料将在内部网上公示。这一消息披露后,这个坐落在粤北山区、经济较落后的小县城顿时声名远扬。而连日来,因始兴各级政府部门、行政事业单位在办公楼前张贴官员的工资收入、年度公务车辆费用、财务收支情况等“财产公示”被媒体公布后,更是引来网友热议,但不少民众批评这样的“财产公示”完全是忽悠大众。

  针对网上的热议,韶关市纪委相关负责人5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单位办公楼前张贴的官员工资列表和公车费用等,并非始兴县特有,这只是韶关市政务公示工作之一。近几年来,韶关各个县区每年都会在当地政务公示栏上公示各级官员的工资以及相关公费,与“始兴官员财产公示”完全是两回事。记者从韶关乐昌、仁化、乳源等县了解到,这些县区确实早在数年前,都会在年底公布各级党政官员的工资等情况。

  据该负责人称,始兴官员财产公示的内容包括工资奖金、津补贴、劳动所得、房地产、投资和汽车等项目,但官员的家庭存款因涉及隐私,将不在公示之列。至于财产公示的具体内容和相关消息,该负责人歉意地表示,因有禁令而“无可奉告”,但韶关市纪委已经向广东省纪委递交报告,希望省纪委确定一位新闻发言人,今后凡有关始兴官员财产公示的相关新闻,都将由这个专门新闻发言人对媒体和公众进行解答。

  对于财产公示制度,记者接触到的基层干部和群众都认为这是一项反贪的有力措施,“这应该是短时期内遏制官员贪腐的最好的措施,但如果是自上而下,而不是自下而上,应该效果会更好。”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作为粤北山区的一名党员干部,他绝对拥护官员财产公示,也不怕公示自己的财产,但希望这项措施能从高层领导施行,效果会更好。

  根据广东省《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的要求,试点工作将在2014年前完成,并将逐步在广东省内各地推开。(记者 李凌)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