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注重理论武装 强化服务意识

海南省保亭县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实践

邝旭彪
2013年02月04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保亭县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加强领导班子的首要任务,注重理论武装,强化服务意识,树立正确导向,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创新力,形成了同心同德,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共谋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抓实理论武装,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

理论武装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近年来,保亭县委在抓好常规化、经常化理论培训的同时,把着力点放在增强针对性上,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力求触及思想,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实施立体式培训,使理论学习系统化。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2010年来,保亭县委理论中心组共组织16次集中学习,围绕中国特色理论、海南国际旅游岛和中央及省委各时期的重要会议精神进行系统学习,较好地解决了以往领导班子整体进取精神不佳、服务意识不强、统筹能力不足等问题,形成了推动科学发展的合力。组建由党校理论教员、县直机关领导、基层党员干部典型和政法干部等组成的县委理论讲师团,常年深入基层巡回上课培训;到北京、浙江、广东等发达地区异地办班,组织领导干部走出去开阔视野,在对比中查不足、找差距;组织班子成员到省监狱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深刻剖析典型案例,加大了警示教育力度。通过这些措施,改变了过去理论学习零散、片面的状况,抓实了理论学习,达到了“应学必学、学有所悟、学有所得”。2010年以来,全县举办各类理论培训班46期,完成了领导班子成员的轮训。

二是丰富活动载体,使实践教育形象化。抓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重大活动的契机,设计开展针对性、吸引力和趣味性强的主题活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保亭县委设计了“千名党员帮村、百名干部驻村、十家企业联村”“保亭发展大家谈”“活动成效大家评”等系列载体活动,形成了“整个活动有主题,每个阶段有载体”的脉络。2011年8月,我们以“探寻革命遗迹,重温革命历史,增强发展意识,提高执政能力,推动保亭更好更快发展”为主题,分两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学习培训,组织理论学习中心成员赴延安、西安等革命圣地考察学习,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入查找解决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增强了教育效果。

三是推进思想解放,使观念更新持续化。思想解放程度决定着工作推进力度。保亭县委认识到,思想的领先是最重要的领先,观念的滞后是最致命的滞后,中部落后地区与先进地区最大的差距是在观念上的差距。为此,县委连续3年开展3轮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强化五种意识: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争先意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机遇意识;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统筹协调、突出重点的大局意识;发展至上、环境第一的服务意识。为了广开言路、聚贤引智,以“站在理论前沿,打造黎苗文化品质城”为主题,开办了“保亭科学发展论坛”,邀请中央党校、省委党校、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和国防大学等高层次专家学者,定期就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度辅导,2010年以来,共举办各类专题讲座21期,共有1.4万人次参加。上述举措对广大党员干部接触前沿理论,更新思想观念,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作风建设,树立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清正务实形象

作风关乎威信、关乎形象。保亭县始终把从严管理干部作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点来抓,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一是以作风评议抓服务。近年来,针对领导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懒、散、庸、拖”和“吃、拿、卡、要”的问题,保亭县先后开展“再创作风新优势,再树干部新形象”“投资环境优质服务年”和“能力效能建设年”等多项专题活动,特别是去年组织开展了“治懒治散治庸”专项行动,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县人大副主任、七仙岭农场场长等7名领导干部上班时间在茶楼喝茶、玩电脑游戏等问题,给予通报批评,有的给予免职处理,并在多家媒体曝光,有效遏制了上班时间上茶馆喝茶等现象。同时,还在全县各乡镇、县直机关各单位开展“我为您服务、您为我评议”“百名股局长大家评”和“进百家门听百姓事”“五评五治”(评效治懒提效率、评勤治散正风气、评绩治庸提能力、评优治劣提质量、评廉治乱树正气)等系列活动,对民主评议排前三名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对排后三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向县委作出书面整改报告,同时取消当年评优资格;对连续三次被评为后三名的局长、股长予以调整。该行动狠刹了少数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喝茶风、玩乐风、散漫风、闲话风”等不良风气,实现“干部作风纪律明显改进、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行政效能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的作风建设目标,领导干部作风得到改进,树立了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二是以制度建设抓落实。保亭县委把高效落实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第一要求”,出台《重点项目推进工作机制》,成立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考核考评小组,建立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度、特派员制度、报告制度、督办制度、奖罚制度和评价制度等八项制度,对重点项目承办责任、完成时限、督办程序、考核内容、结果运用都作出明确规定,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县级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包扶重点项目、联系龙头企业、服务招商引智,与基层同干同奖同罚。制定了《保亭县关于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的“十条硬性规定”》,编印《干部进村入户情况登记簿》,要求四套班子成员每月必须到联系乡镇、村开展帮扶工作必须不少于4天,乡镇干部每周至少到所联系村开展工作3天以上,每月走访村民不少于10户,并撰写民情日记等。该制度实施以来,较好地解决了班子成员、挂单位帮扶指导不力、重视不够以及以往部分乡镇干部“下村不进村、进村不入户”“走读”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干部作风,增强了干部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民情日记更是成为当前密切联系群众、帮助农民排忧解难的有效措施。

三是以问责问效抓监督。出台《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问责办法》《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实施办法》《领导干部问责办法》《关于对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行为实行责任追究的规定》,由县纪委会同县委组织部采取谈话、打招呼,函询、黄牌警告、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停职待岗等方式,对领导干部在工作作风、履行职责等方面存在的34种情形实行问责。最近,又出台《关于严格实行工作日禁酒的规定》,设立了举报电话,约束干部树立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发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促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是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保亭县始终坚持以德才标准选人,依发展需要用人,凭实绩说话,靠实干证明,树立了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把思想政治建设的成效转化成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一是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方式。近年来,保亭县先后探索干部选拔任用全程记实、“两轮权重、两次交集”干部任用提名、“任期+竞岗”、差额选任干部多项试点工作,形成了《领导干部全程记实办法》《不简单以票取人暂行规定》等规范性文件,以公开增强公正,以公正赢得公信。2011年乡镇换届工作中,保亭县实行“工作实绩评议制+竞选资格准入制+考核结果反馈制+改进考试方式”的“三制一改”工作法,竞争性选拔乡镇党政正职7名,调整不胜任担现职领导干部13名,让干得好的评得出、考得好、选得上;让干不好的下得去、流得动、起得来,换出了干劲、换出了活力,换出了好的氛围。换届后,县委组织部对乡镇干部调整工作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满意率均超过92%,社会各界对换届风气、人选公信度均好于往年。

二是探索畅通干部“下”的渠道。制定出台《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暂行办法》,从定性标准和定量标准两个方面明确界定41项调整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的基本标准,明确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8种认定方式、8种调整方式和调整程序。同时坚持从严管理与关心教育相结合,对被调整干部明确4项帮扶措施,使他们改有目标,进有动力。该办法实施以来,保亭县共有25名不胜任现职领导干部被调整,其中降职2名,平级交流12名,免职2名,改任非领导职务9名。

三是完善干部日常管理考核。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重大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乡镇干部绩效考核等制度,形成了健全的干部监督体系。2010年以来,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保亭县把领导点评与干部管理监督结合起来,出台《保亭县党政领导干部日常管理信息报送办法》,建立完善“月报告、月点评、月分析、季公示”制度,通过领导点评抓干部执行力和落实力。推行“月报告”制度后,干部干多干少一清二楚,干好干差一目了然,为领导点评打好基础;建立“月点评”制度,每月底县领导对被点评干部作出等次评定,对工作表现特别差的干部,提出责令整改、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组织调整等处理意见,使党员干部履职情况得到定期严格的监督检查,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建立“月分析”制度,县委组织部,对1年内累计2个月被评为“不称职”的干部,启动考核程序,核实情况后对其作出免职、责令辞职、降职等处理;建立“季公示”制度,每季度把每名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被点评情况以及不称职干部处理情况等在各单位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评议。该制度实施以来,提拔重用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干部共76名,共调整不在状态、完不成工作任务的领导干部共14名,有效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作者单位: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今日海南》 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