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十八大三大亮点:民生中国 民意中国 美丽中国

李 捷
2013年02月05日15: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关注民生,发展民生;尊重民意,增进共识;美丽中国,永续发展,是十八大报告的三大亮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话,集中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集中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追求,集中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也是贯穿于上述三大亮点的一条红线。

党的十七大曾经分析了新世纪新阶段的八个阶段性特征,这次十八大又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判断。各种情况表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一个新的关节点。这个关节点提出的总要求,就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核心立场、基本要求、根本方法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既要注重经济总量、经济速度的增长,又要关注民生,注重人民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安全指数、幸福指数的相应提高;既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又要注重基层群众自治,广纳群言,集中民意,把各级政府与人民群众两个积极性紧密结合起来;既要推动现代化建设,又要注重节能减排,保护生态资源,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这是新世纪新阶段对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民生中国、民意中国、美丽中国的提出,顺应了科学发展的新要求,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两个“翻一番”,吹响了民生中国的进军号。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科学发展观总要求在国民经济发展指标体系上的贯彻落实和创新发展。

国内生产总值(GDP),是反映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过分强调它,只见物不见人是违背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但是,完全否定它的积极作用,也是不对的。根据这样的认识,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出发,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出发,提出两个“翻一番”的指标,把大幅度提升国内生产总值同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有机结合起来,并做到同期同比增长,这是科学发展理念的跃升,是发展问题上的两点论、辩证法的生动体现。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定会产生深远的积极影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协商,吹响了民意中国的进军号。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通过国家政权机关、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要积极开展基层民主协商。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是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要实现政府管理和基层民主有机结合。

国家治理,既是政府的事,也是人民群众的事。历史反复证明,只有在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法律和制度的框架内,充分发挥和调动政府管理与群众自治两个积极性,才能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

生态文明建设,吹响了美丽中国的进军号。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资源与生态问题,是现代化发展道路必然遇到的问题,也是当前制约发展的瓶颈性障碍。实践反复证明,对资源只开发不保护,是竭泽而渔;以生态破坏为发展的代价,是得不偿失。保护资源、珍爱生态,必须从现在做起。要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要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我们相信,随着民生中国、民意中国、美丽中国愿景的实现,一个人民幸福、政通人和、社会和谐、生态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定会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

(2013年第1期)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