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北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力倡好学风—脱稿交流 讲出“含金量”

杨丹谱 刘 泉
2013年01月31日10:44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没有发言稿,不说客套话,讲话短实新。隆冬时节,从党委机关到基层部队,北空上下采取“脱稿”的方式交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和成果,令人耳目一新。

丢掉稿子打开“话匣子”

“说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诚信和友善,我讲个故事,一名理发店的老板患了重病,他马上通知老客户退掉储值卡里的钱,结果许多人不但不退钱,还掏钱帮他治病,这就是诚信的力量、友善的互动……”前不久,北空政治部秘书曹贤“学报告话感悟”的发言,在北空礼堂赢得阵阵掌声。

记者发现,在近3个小时的交流中,完全念稿子的场面没有了。

“力戒照本宣科,旨在提高学习效果。”据北空政治部领导介绍,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任务之初,党委就明确要求实行集中脱稿交流,采取随机抽点和领导点评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大家讲心里话、讲实在话。

官兵们普遍认为,这种交流形式好,在活泼热烈的氛围中,大家更容易打开“话匣子”,也有了更多的心灵共鸣和思想共振,同时对自己也是个锻炼。

言之有物激发“正能量”

“自信包含的是自省,孕育的是自觉,彰显的是自强,这是我对‘三个自信’的理解。”在航空兵某师组织的交流中,干事王广森一开口,就语出不凡。短短5分钟,他的发言言简意赅,颇有见地。

据该师领导介绍,他们把“讲短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作为评价发言优劣的“硬杠杠”,对那些漂亮的空话、跑题的大话,一律亮“黄牌”。

谈起近期的几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导弹某团政委陈维光一个明显的感受是讲话“水分”少了、“干货”多了。他们把十八大精神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一一梳理出来,每次集中安排至少一个讨论题,组织党委“一班人”实事求是讲、抓住重点谈,把有限的时间用在要点解析上,学习的“含金量”大大提升。

在雷达某旅组织的“我说十八大”活动中,社会上的各种“歪歪理”成为热议的课题。大家对此展开集中会诊,结合身边可知可感的变化用“正能量”批驳“歪歪理”。一番实打实的讨论之后,大家不仅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奔向什么样的目标等重大问题认识更加清醒,一些思想火花也不断迸发。

学深悟透才能有见解

前不久,某场站汽车连指导员崔伟乾在参加与驻地开展的“三互”活动时,了解到一些牧民对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理解不透,当即在现场进行授课。他通过翔实的数据、深入浅出的讲解,让牧民听得直竖大拇指。谈起这次经历,崔伟乾坦言,是脱稿交流调动了他真学深学的热情。

“想要讲得好,必先学得深,脱稿交流不是‘背课本’,要有自己的理解和独到的见解。”北空党委引导官兵阅读权威读物和网上专家学者的解读解析,理出基本脉络,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工作经历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记者了解到,脱稿交流持续引发北空官兵兴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从办公室到饭堂,从阵地到宿舍,处处有讨论的话题,学深悟透让官兵们不但有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而且在学以致用上不断取得新收获。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