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山东高校:党建活力来自哪?

2013年01月31日10:2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克服了高校党建和事业发展“两张皮”、“空对空”现象,山东高校党建工作贴近实际贴近基层,有生机有活力。活力来自哪里?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介绍说:“高校党建面向社会,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面向学校内部,就是要以教学为中心;面向教育教学,就是要以立德树人为中心。”记者日前进行了相关调查。

  把党建放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去谋划

  2012年山东生源下降5万多人,而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却逆势而上,一批、二批均爆满。该院党委书记马广水感慨地说:“这要得益于2010年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在我院举办的高校领导干部论坛,那次会议以后,我们创新了校企合作模式,提升了育人质量,毕业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出口’好带动了‘进口’好。”

  适应发展需求进行专业和工作方式调整,是山东把高校党建放到经济社会发展中去谋划的一个显著特点。据统计,近三年来,山东高校围绕全省战略调整特别是实施“蓝黄战略”调整新增专业870个,为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烟台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鲁东大学、滨州职业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等10余所高校新上了船泊、船员等急缺专业20多个,深受社会和家长的欢迎。

  “近几年山东省高校办学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全省大学生就业率稳步提升,本科就业率,连续三年稳定在84%以上,专科就业率稳定在87%以上,和海洋、制造、高新技术产业等有关专业的就业率达到了89%。”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负责人介绍说。

  为教学提供积极的组织和政治保障

  从2011年春天开始,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在全省高校开展了师德建设大讨论系列活动。通过为期一年的师德建设大讨论活动,全省高校形成了“重视师德修养,加强师德修养”的良好局面,涌现了一批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不计名利的师德典范,师德面貌焕然一新。

  在山东师范大学,记者欣喜地看到有这样一个现象:教学效果最好的有党员,科研成果最突出的有党员,工作勇挑重担、兢兢业业的是党员,学习刻苦勤奋、肯于钻研的还是党员。该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弘教授说:“我校‘党员教授走在教学科研前沿’,以党风正校风,以校风促教风,以教风带学风”。据介绍,该校9项课题获准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承担课题立项的人员中90%以上是党员。

  山东各高校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融为一体,组建了“博士点建设攻关先锋团队”、“教书育人先锋团队”、“学风建设先锋团队”、“实验室建设示范岗”等一系列创先争优载体,基本覆盖了整个教学科研工作岗位。

  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温度

  “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目前在山东高校毕业生中最响亮的一句口号。近年来,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以立德树人为中心,扎实开展高校党建工作。前不久,记者跟随全省高校思政课督导检查时欣喜地看到,每个学生的课桌上不仅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和笔记,旁边还多了一本《科学发展观大学生学习读本》。据介绍,这是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全省知名专家编写的《科学发展观大学生学习读本》,由省财政投入600余万元免费发放给全省高校在校大学生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山东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齐涛曾就此在全国高校党建会议上做了典型介绍。

  近年来,山东每年都评选表彰全省高校“十大”优秀师德标兵、“十大”优秀学生、“十佳百优”辅导员。用生动的事迹教育人,用身边的人物鼓励人,全省高校涌现出了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冯赫男、李溢,身残志坚、刻苦学习的优秀学生蔡振国、张九童等一大批先进典型。

  “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结合起来,让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温度”,这是近年来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围绕立德树人抓党建的又一个显著特点。他们从大学生成长需要出发,着力构建帮助学生成长、解决学生困难、方便学生办事、维护学生权益的服务体系,促进学生健康发展。(记者 周洪双 王燕琦 通讯员 张兴华)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