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准确把握新任务新要求  切实做好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

四川省委党建办副主任 黄林
2013年01月30日17: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刻,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领会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内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一种高瞻远瞩的思想冲击力和务实前行的组织动员力。

十八大报告对新时期党建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十八大报告着眼于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对做好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提出了一系列任务要求。

在党建工作的发展定位上,提出了建设“三型”党组织的新目标和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新要求。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同时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就意味着党建思路、工作方式、执政形象的转型与发展,更加切合改革开放、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条件下的中国实际。

在党建工作的运行机制上,提出了一个主线、“四个自我”的新思路。把纯洁性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并列为党建主线,并提出“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从而置身于人民群众之中,形成了“四个自我”的运行机制。

在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上,提出了抓好一个根本、一个核心、一个基础,争做“三个者”的新要求。提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要求,在此基础上,提出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这就对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引导提出了明确的方向目标。

在党内民主的推进运行上,提出了更加切合实际的新要求。首先,坚持强调两个生命:“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在社会民主的大方向上,提出要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参与政治。在党内民主推进上,继续强调“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在具体工作上,从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党内选举制度、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党内基层民主制度5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这些做法充分体现了中央善于总结基层先进经验,提升到理论高度又反过来指导基层实践的信心和决心。

但同时也设定了底线: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要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是绝不照搬西方制度模式。这也就指明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环境下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路径和基本尺度。

十八大报告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

十八大报告对于党的建设工作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即党建工作面临转型发展、改革创新。这对基层党建工作来说既是新机遇也是新挑战。

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提出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基层党建工作如何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新期待新愿景,还需要紧紧围绕“促进了什么、解决了什么、带来了什么”,在思路上、机制上、措施上进行深入思考,进一步改进完善、进一步转变适应、进一步巩固强化。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化相互协调;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基层党建工作如何适应这些要求,加强城乡基层党建资源的系统整合、统筹安排、整体布局,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完善办法。

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持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提出要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对党员干部提出了做“三个者”的要求。在此情势要求下,党内教育与社会教育的推进,党内文化与大众文化的倡导,如何实现有机对接、相融互动,使整个社会真正实现从“幸福认同”、“文化认同”到“价值认同”、“信仰认同”的全面提升,在具体实践中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创新、努力推动、深度融合。

在党的自身建设上,针对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着力增强“四自”能力,建设“三型”,并且郑重地提醒全党注意:“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经过创先争优活动的洗礼,经历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强化,基层党组织如何紧紧围绕这些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加强组织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还需进一步增添措施、增强效能。

顺应当前新形势不断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对于以上问题,在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的基础上,应当结合工作实际,深入研究思考,进一步深化、细化各项具体工作,善于转换适应、勇于调整改变。

一是更加注重顺势而为,开拓进取。

“顺潮流而动快半拍”,应当成为基层党建工作推进运行的强节奏和主基调。要敢于打破长期以来计划经济条件下抓党建工作的思维定势和套路模式,勇于吸纳新气息、整合新元素、采用新方法、创建新格局。

比如,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深刻转型,各种要素资源都在跨区域、跨系统、跨单位流动整合,着力构建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将大大有利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纵向调整、横向联合、立体发展。

又如,现在山区、丘陵农村甚至包括一些平坝农村,“农业副业化”、“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的现象日趋严重,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坚持实事求是、回归本原,不再热衷于搞那些大呼隆、大排场、大活动,而是采取量力而行、务实管用的做法,真正增强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还需要拿出大的决心和好的方略。

二是更加注重抓大放小,统筹协调。

现在基层党建工作内容面宽量大、任务繁重,应当着眼于宏观指导、总体把握,着力于总体设计、机制推动,充分发挥系统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基层单位的创造性能动性,充分依靠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推动力。特别是要防止简单地坐在办公室搞理想化设计,闭门造车、高谈阔论。

比如,在党建工作任务的推进落实和检查指导上,对于城镇与农村、藏区与内地、农区与牧区、山区与平坝、富地与穷地、机关与实体、国有与民营,需要区别不同的环境状况、地域风格、行业特点,因地、因时、因人、因事制宜,提出不同层次的检查指导标准,而不是简单地搞一刀切,推行一个模式。

三是更加注重求真务实,落地生根。

基层党建工作的推进运行不能满足于做表皮功夫,搞花架子,一定要从基层实际出发,工作措施一定要切实可行,确保落到实处。

比如,在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大规模、大批量、大范围地解决了基层党组织的经费待遇与活动阵地问题后,怎么进一步准确把握、有效激活基层干部的兴奋点、凝聚点,充分发挥投入产出效益,增强工作实效,真正形成“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生动局面,还需认真调研、深入分析。

再如,广泛学习推广“文建明工作法”,在精神作风、工作方式层面解决一些问题后,下一步如何针对乡镇实际面临的状况,准确定位、赋予权能,进一步激发和增强乡镇工作活力。对这些问题,如何置身于一定环境进行纵横分析、客观把握,做到既严格要求、规范管理,又正视现状、合理安排,还需要审时度势,不断增强基层治理的科学化水平。

《四川党的建设》(城市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