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发挥民政骨干作用  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陕西省宝鸡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万奎
2013年01月30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强调“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作为我们民政部门而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以十八大确立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决策部署为指导,坚持以“构建和谐社会、民政走在前列”为己任,牢抓“四个着力点”,充分发挥“四个作用”,推动民政事业实现新跨越,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牢牢抓住民生工程这个着力点,充分发挥民政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的托底作用

党的十八大指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弱势困难群众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民政部门要坚持以民生工程为着力点,逐步建立起“全覆盖”式的托底保障体系,解决好弱势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提高他们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一是完善制度体系。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准确掌握城乡困难群众的实际需求,不断完善和创新制度,逐步建立起以社会保险为主体,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和社会慈善事业在内的“全覆盖”式的托底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解决好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确保民生保障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协调。二是夯实基础设施。进一步牢固树立发展为本、项目至上的理念,千方百计争项目、争分夺秒赶进度、精益求精保质量,紧抓项目建设不动摇,不断改善民政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重点加快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救助管理机构建设,建立起覆盖城乡、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环境优美、满足群众需求的民政基础设施网络。三是加强规范管理。进一步牢固树立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理念,加强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在标准确定、资格确认、资金发放等方面,做到程序合法、规范运作、公开公正。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的标准化、规范化、人性化管理,把民政服务机构打造成为弱势困难群众的幸福家园,不断提高他们的幸福指数。

牢牢抓住改革创新这个着力点,充分发挥民政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上的基础作用

党的十八大指出,加强社会建设,必须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是社会建设的最基层、最基础部分,民政部门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着力点,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社区管理服务体系和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充分发挥民政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上的基础作用。一方面,加强社区管理服务创新。一是健全机制。进一步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社区自治组织为主体,以社区专业性服务机构为依托,社区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驻社区单位密切配合,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新型社区管理机制,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二是打造平台。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多元主体作用,加快社区服务设施建设,积极整合社区资源,着力打造社区管理服务的综合性平台,使这个平台成为政府各部门管理服务的接口,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满足城乡居民的服务需求。三是优化队伍。吸引各类优秀人才到社区“两委”工作,增强社区“两委”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逐步推进社区工作人员专业化、职业化、年轻化,提升社区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基层和谐社会建设。另一方面,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创新。一是加快社会组织发展。推进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积极扶持发展各类社会组织,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到位、作用明显的社会组织体系。二是创新社会组织管理。逐步建立登记管理、备案管理与分类管理相结合的社会组织管理模式,积极指导社会组织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提升社会组织的公信力和自主发展、自我管理能力。三是强化社会组织监督。建立健全法制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自我监督相结合的监管体系,引导和监督社会组织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诚信自律、守法经营、服务社会,实现自身的有序规范、健康发展。四是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探索建立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机制,支持社会组织承担社会事务、参与社会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作用,推动基础层面的良性社会治理。

牢牢抓住双拥创建这个着力点,充分发挥民政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的支持作用

党的十八大指出,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民政部门担负着优待抚恤、复退军人和军队离退休人员安置、军事供应、双拥共建等重要职能,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坚强后盾。要坚持以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优抚安置体系,充分发挥民政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上的支持作用。一是加强优抚褒扬工作。进一步健全“普惠”加“优待”的优抚保障模式,全面落实各项优待抚恤政策,确保优待标准与当地居民平均生活水平同步增长。切实解决重点优抚对象的“三难”(生活难、住房难、医疗难)问题,加快零散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保障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二是推进退役士兵安置改革。不断扩大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覆盖面,落实好士兵退役金制度和自主就业政策,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等刚性手段和制度激励等柔性措施,稳妥推进退役士兵安置改革,确保新老制度平稳过渡。完善军休干部医疗、住房保障政策,落实好军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努力提高军休干部管理服务水平。三是大力开展双拥创建活动。积极协调军地双方深入开展拥政爱民、拥军优属活动,办实事、解难题,建立健全军民融合式发展机制,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努力支持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

牢牢抓住为民服务这个着力点,充分发挥民政在提供和强化社会服务上的支撑作用

党的十八大指出,加强社会建设,要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民政服务是基本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符合实际、覆盖城乡、功能齐全、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社会服务。一是积极适应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地名公共服务工程,加快地名信息化服务系统建设,提高地名信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二是加强流浪乞讨人员主动救助,注重源头防治,做好教育矫治和安置帮扶,基本消除未成年人流浪乞讨现象。三是深化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加强婚姻登记机关等级创建,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婚姻登记管理制度化、流程规范化、队伍专业化、服务优质化,保证婚姻登记合法、规范、便民。四是积极稳妥推进殡葬改革,落实好殡葬惠民政策,加快殡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树立移风易俗、生态节地、文明节俭的殡葬新风尚。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