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组工干部要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中当好“五个表率”

山东省昌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田洪波
2013年01月30日09: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作为党建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实践者,组工干部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在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方面发挥好表率作用,主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快人一拍。

一要争做解放思想的表率。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事业的大发展。解放思想,既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要求,也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前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解放思想,就是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与组织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结合起来,与夯实基层基础结合起来,与适应社会发展新形势、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完成各项任务目标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党建工作的理论基础和实践基础,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要争做科学发展的表率。科学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受益。特别是党务组工干部,肩负着团结班子成员、凝聚党员干部、引导广大群众齐心合力促发展的光荣责任,必须找准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处处发挥好表率带头作用。要带头参与“蓝黄”两区建设、抓好招商引资、推进城乡一体化、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真正把发展作为自己的事业,放在心上、记在脑里、落实在行动上,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优势和部门职能优势,不断加大人才、信息、政策等方面的保障支持力度,努力为科学发展夯实组织基础,提供人才保证。

三要争做服务民生的表率。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为民服务是第一职责,服务民生是第一责任。要在服务民生工作中做好把握方向、制定方案、凝聚力量、策划活动、协调落实等工作,有效实现党组织对服务民生工作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在服务民生中,组工干部必须切实端正态度、明确职责、改进作风,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关心群众疾苦、倾听人民呼声、体察百姓情绪、反映民生诉求。要重点结合深化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构建县级干部包村蹲点、市直干部包村联户、镇街干部包村寄宿的“三包”指导帮扶机制,引导各层面党员干部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多到群众中去,多到艰苦困难的地方去,与群众一起发展、共同致富。

四要争做勤奋学习的表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既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党建和组织工作服务大局的迫切需要。当今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一日千里,过去所学的知识、掌握的本领、总结的经验,如果不加强学习很快就会贬值缩水。不学习,就跟不上时代的要求和形势的发展,不学习,最终就会被社会无情淘汰。每名组工干部都应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任务、一种追求、一种境界,树立终身学习观念,带头加强学习,充分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争做“学习型”党务组工干部,努力在党员干部中形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探索的风气和氛围。

五要争做党建创新的表率。十八大指出,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开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在理论和实践层面都面临着不少新课题、新任务,这就要求组工干部要坚持用改革创新精神思考和推动工作,凡事思变,凡事向前看,不唯上、不唯过去、不唯他人,勇于变革、大胆创新,向改革创新要资源、要空间、要发展,进一步改进工作、提升水平、实现超越。要创新观念,不断探索新途径,完善新思路,总结新经验,切实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要创新方法,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创新制度,健全完善适时、管用、规范的制度体系,把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要创新载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切实提高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