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

江苏省泗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德鹏
2013年01月30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为了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江苏省泗洪县以打造“点燃激情、追求卓越”的干部特质为目标,坚持重品行、重民意、重实绩、重基层的选人用人导向,构建科学的干部“选、培、管、用”新机制,全力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坚持民主公开,注重竞争择优,提升干部选任工作科学化和民主化。把扩大民主作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重要举措,不断提高民主质量,充分尊重各方意见,有效实现群众公认、组织认可和干部自我认同的有机结合。一是加大竞争性选拔工作力度。实行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公推直选、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公推公选、专业技术干部公提公选等制度,不断完善选拔程序、创新竞争载体、改进考评方式、实行阳光操作,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为优化干部队伍结构,2012年先后面向村居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乡镇事业单位负责人、中小学校长、公安派出所所长、乡镇医院和卫生院院长等群体定向公开选拔了5名科级领导干部,公推公选了21名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公提公选了7名专业技术干部,公开选调了31个专业招商人员。二是拓宽干部选拔任用提名权。坚持群众公认度和岗位匹配度相结合,规范干部任用初始提名,在提名酝酿环节,坚持做到“四个充分尊重”:即充分尊重县分管领导的意见、充分尊重乡镇党委的意见、充分尊重干部本人的意见、充分尊重考察组的意见。三是增加干部选拔任用的民意权重。把群众认可度作为评价干部的硬指标,采取县分管领导点评、县乡单位互评、群众公开测评、考察组实地考评的方式,广泛进行民主评议,注重听取不同层面人员的意见,多角度了解干部的德才表现。

二、坚持以德为先,注重机制创新,不断提升干部考核评价规范化和制度化。强化干部德的考核,制定出台《泗洪县领导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采取自我鉴德、公开述德、民主评德的方式,集中实施干部德的考核。一是自我“鉴德”。所有考察对象从“政治信念”、“职业操守”、“生活情趣”、“人际交往”、“家庭关系”等方面进行自我评价,撰写自我“德”的鉴定材料。二是公开“述德”。所有考察对象撰写个人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在民主测评会上公开述德,在本单位、分管部门和包片村(居)公示,拟提拔、重用的领导干部自我鉴定材料同时在网上予以公示。三是民主“评德”。重点围绕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5个方面,设立“不敢坚持原则”、“不热心公益事业”、“工作责任心不强”、“生活作风不正派”等24项反向子目标,实施反向测评。

三、坚持阳光操作,注重整合资源,不断提升干部监督有效性和覆盖面。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监督合力,不断提高选人用人透明度和公信度。一是搭建网络平台,强化对干部信息的及时公开。在泗洪政府网开设“网络问政”版块,在泗洪党建网开设干部监督工作专栏,公开干部监督工作动态和干部工作信息,全力打造网络监督平台,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对领导干部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作用。二是整合部门资源,强化对干部的全方位监督。整合组织、纪检等执纪执法部门和银行等金融部门的信息资源,为全县5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每人建立一本监督档案,形成“九位一体”立体化干部监督网络,重点将干部选拔任用、经济责任审计、年度考核、信访举报、个人诚信等情况全部记录在案,提高干部监督实效。三是发动社会力量,强化对干部的“八小时外”监督。结合社区(小区)党建创建活动,通过在社区挂干部监督公示牌、向居民发放社区监督联系卡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圈和社交圈情况,消除干部监督盲区。目前已在孙何社区和衡山花园小区进行试点,累计发放联系卡1000余张,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