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祝愿官员“喝小米汤”的梦想早日实现

2013年01月30日16:51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请你吃饭,请的不是你这人,而是你的位置、权力,你能给他的资源。”某位副厅级干部说,对他而言,饭局就是负担。饭局多时,几天难吃上粗茶淡饭,有鲍鱼的饭局吃得累,做梦都想喝小米汤;一天6场饭局,从白天喝到黑,几年下来血压暴高;陪领导喝酒,常备解酒药,控制着不敢吐。某基层干部说,饭局就是仕途,一场饭局一次机会,不敢怠慢(1月29日《河南商报》)。

  对资历浅的官员来说,饭局就是仕途;对资历深的官员来说,饭局就是负担。这些官员的吐槽并不全是矫情,但仍不能让人接受,因为他们甚至意识不到一个基本的常识:饭局其实就是舌尖上的腐败,而让他们吃得累的鲍鱼、喝到吐的茅台,无不是民脂民膏。

  官员们的饭局,不外乎两种情况,一种是体制内的所谓公务接待,另一种是权钱或者权权的吃请与请吃。前者是明摆着的纳税人埋单,后者则是典型的“舌尖上的行贿”。以同僚的名义也好,以朋友的名义也罢,只要官员不自掏腰包去享受鲍鱼茅台,以至于吃到“做梦都想喝小米汤”的地步,必属舌尖上的腐败无疑。

  大吃大喝掉的公款,2002年数据是2000亿元,相当于一个三峡工程;2005年数据是2500亿元,等于全国农村教师6年多的工资;现在的这个数字,肯定又高了不少,因为要“每桌8000元才像样”。官员们每年喝掉的公务用酒,据说相当于一个西湖,进而成就了白酒行业惊人的利润。

  当官员们开始吐槽“几天难吃上粗茶淡饭,有鲍鱼的饭局吃得累”时,唯一可以确认的就是公款吃喝的泛滥成灾。显然,这已经成为一种“制度”,像一张无形的网。最近中央要求改会风文风,因此有笑话说,秘书去掉领导会议讲话中的空话套话假话,最后精简下来的真话实话只有一句:会后去三楼会餐。公款吃喝讲了多少年了,严禁文件也不知道下了多少,可还是让饭局成为了领导们的“负担”,让喝小米汤成为了领导们的“梦想”——这些吐槽的官员有没有想过,这里面有多少民脂民膏?

  只要不装到自己口袋里,吃掉喝掉用掉浪费掉的都不算贪腐,这似乎是当下官场的一种“共识”。于是,公家的钱不花白不花,公款吃喝不吃白不吃。如果官员每吃一顿大餐都要自掏腰包,每赴一个饭局都有行贿受贿的被查之忧,他们还敢吐槽喝小米汤的“梦想”吗?唯有当餐饮发票不再能够作为报销凭证,唯有当地方预算不再安排公务接待费用,受累于鲍鱼饭局的官员们才能“解脱”,纳税人的税负痛苦指数才能不爆表。否则,他们吃的何止是饭局,简直就是在“吃中国”。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