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你服务谁 谁评价你——辽宁鞍山市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评价方式

2013年01月30日11:2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辽宁鞍山市以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为核心,探索建立以“你服务谁、谁评价你”为内容的基层党建评价方式,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指引、评价、检验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最高标准。

基层党组织工作抓得好不好,社会经济组织说了算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情况,鞍山市将街道等基层党组织的职能由原来的经济建设型为主全面转向社会管理和服务为主,使它们不再承担原有的经济任务,全力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按照区域化党建原则,科学划分管理网格,全市10960个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8万多个社会经济组织,每个基层党组织定期深入所联系的社会经济组织,帮助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积极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重大难题。上级党组织定期组织对下属基层党组织的考核评价,通过走访、信函、电话等多种形式,调查社会经济组织对联系它们的基层党组织的评价,按照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进行考评,并综合形成量化分值,再加权计算,形成考核分数。实施这一制度一年多来,解决涉及社会经济组织的征地、劳资、环保、交通等35个领域的20000多个问题,有效提高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社会经济组织的积极性和水平。

共产党员作用发挥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

目前,鞍山市共有22万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服务20个群众,构建起党员普遍联系服务群众的网络体系。过去党员表现好不好,主要由所在党组织作出评价,现在党员表现的好坏,不仅取决于所在党组织、单位领导和内部人员的评价,更是由党员所联系服务的群众说了算。

该市建立起群众评价党员的考评办法,通过所在党组织定期调查了解人民群众对联系他们的党员的评价,党组织形成对该党员的综合量化考评结果,并将这一考核结果作为奖惩的重要依据。一年多来,全市党员为人民群众解决与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教育、社保、供暖、房屋维修等32类共20余万个问题。

党代表履职情况好不好,选区党员说了算

部分党员心中有这样的疑惑:“选完党代表,就再没见过党代表的身影,党代表发挥了啥作用无从知晓。”针对这一问题,鞍山市实行党代表任期制,积极构建党代表定期联系选区党员群众的制度和履职情况考核评价办法。所有党代表必须每周到选区接待、走访选区内的群众和党员,逐户深入家庭,了解百姓对党的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意见和建议,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党员群众呼声,真实反映党员群众愿望,真情关心党员群众疾苦。对于能马上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并督促有关部门按期完成。每月由同级党委召开会议,分组讨论党代表了解到的疑难和带有共性的问题,并形成党代表调研报告。

党委制定实施严格的考核办法,督促党代表认真履职尽责。同级党委通过每年两次组织对选区党员群众的抽样调查,形成对党代表的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党代表履职情况的考核结果,并通过相应的激励奖惩机制,推动党代表积极服务所代表选区的党员群众。许多党员由衷地说:“现在党代表真正成了我们心声的代言人。”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中国组织人事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