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群众听不懂的根结在哪里

象山县新桥镇宣传委员 郑华华
2013年01月30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有人说,宣传工作是最好做的工作,无非就是耍耍嘴皮子。

  但我担任新桥镇党委宣传委员的感受是,基层宣传工作并非耍嘴皮,而是用心、用眼、用耳,投入感情去做。

  记得一次村党员大会,一位老党员问我:“每天电视新闻都在说宁波要‘三思三创’, ‘三思三创’到底是啥意思?”

  老党员的疑问让我茅塞顿开:宣传工作不是讲大道理,读长文章,而是要化繁为简,说那些看得懂、摸得着的身边事。当时我就想在新桥镇推出“微”系列——开通微镜头、发送微信息、刊发微课本、创办微课堂、搭建微舞台,用微小的视角、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做好宣传工作。

  常听村民讲,镇里下发的资料很生硬、字体细小,看不清看不懂,如同“天书”一般。而一些送递资料的联村干部又不善于与群众交流。村民们就觉得政府、干部和他们有距离。

  针对这个情况,我们每月刊印“新桥微课本”,通过张贴海报的形式将镇里发生的新闻以及干部和群众风采,图文并茂地进行展示。“微课本”有“唱新闻、走基层、颂民风、赏美景、听民声”五个固定板块,在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又增设了“幸福接力棒”栏目,将这五年来新桥镇各方面的变化用18个小故事来展现。这个“乡土课本”亲切生动,村民告诉我:“微课本”上的事我们都能看得明白。

  除了在“微课本”上印图文,我们还用嘴巴说,创办了“新桥微课堂”,组织青年干部、致富能手、模范人物进村入企,用浅显易懂的象山话给群众上课、培训。前不久我们就邀请养殖大户潘仁照、葛瑞阳到村民家中传授南美白对虾的养殖技巧。养殖户特别感激:“两位老师讲得真好,遇到的难题他们都考虑到了。‘微课堂’我们听得懂。”

  如今网络已经渗透到乡村田野,我们与时俱进地开通了腾讯微博,用户名叫做“新桥微镜头”,开展网络问政, 即时发布信息,收集民情,畅通民意。微镜头开通不久,村民就在微博上提出了许多民生热点问题。

  2012年2月27日,网友“海边人家”在微博中反映:“镇里何时会开通公交车,山海片的老百姓上镇里办事比去丹城还麻烦”。镇党委书记唐骏汉马上在微博中回复:“关于出行难的问题,镇里将作为十大民生实事工程予以解决,通过交通冷线补贴方式来实现定时定班通行。”到去年年底,山海片的群众乘上了方便的班车。网友高兴地回复私信:“微镜头”搭起了政府和百姓沟通交流的平台。

  用手机发送微信息,是最好的点对点宣传方式。我们用心收集了一些老百姓不解的概念性词汇,如“三思三创”、“两城创建”,以及党的政策报告等,用简单明了的语言通过手机平台向全镇的党员干部发送。在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微信息发挥了速度快、覆盖广、效率高的作用。群众说,这样的“微信息”,我们学得快。

  为了让更多的文艺爱好者能登台表演,我们建立了“微舞台”,购买了专业的音响和灯光设备。在各村举办文艺演出时,一辆小货车快速地把音响和灯光送到村,不到一小时功夫,村活动室就搭起了炫丽的舞台。村里的文艺分子高兴地说:“我们人人都是大明星,就愁来不及演。”

  我想,宣传委员要有一颗善于思考的心,虚功实做,扎实工作;一双善于观察的火眼金睛,以小见大,从小做大;一对能听八方之音的耳朵,变静态为灵动,杂音中听佳音。

  如今,“五微”系列作为新桥镇宣传工作的重要载体,传递了许多“正能量”,把老百姓的心聚拢在一起。工作有了好的开端,我进而思索,究竟该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宣传工作者?

  我想,乡镇宣传委员应该是个“百变金刚”。有时应该是个“和面人”,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全镇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长期工作、阶段性工作等很好地揉合在一起,统筹兼顾,和出最筋道的面团。 有时变身“雕刻家”,利用各种手段来完善乡镇价值形象的雕塑,主动展示政府形象和村情民风形象。有时又是“吆喝者”,打好“凝聚人心”的拍子,喊出“鼓足干劲”的号子,把抽象的宣传思想工作融入到农村的各项具体工作中,用心用爱去做好这份工作。

(2013年第01期)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