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质作用

祖言
2013年01月30日09: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我省各级党组织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持围绕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以“双强争先”活动为总载体,积极探索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取得了显著成效。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以推动实质作用发挥为着力点,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抓出原动力。企业要实现长远发展,必须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熟悉国家政策法规,了解上级决策部署,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党的十八大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广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党员职工和出资人、经营管理层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和报告,自觉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全过程,将党的政策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决策优势、机遇优势。

紧扣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抓出生产力。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发挥实质作用,必须从企业特点和规律出发,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坚持和完善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党组织负责人参加或列席企业管理层重要会议、党员议事会等制度,建立健全党组织与经营管理层互动机制。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制订党组织工作计划,完善党组织和党员“一句话承诺”、定期考评制度,推行党员示范岗和闪光言行展评等做法,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日常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党员突击队、岗位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带领党员职工群众创新攻关、岗位争先,充分激发他们的创业创新激情和动力。

着力推进企业发展方式转变,抓出竞争力。企业党组织应坚持发挥自身特点,努力把党的理论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文化优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的人才优势,把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管理优势。坚持党建引领先进企业文化建设,大力倡导以创先争优为价值取向的“团队文化”、“创新文化”,把社会主义奋斗目标转化为企业的“使命”和“愿景”。充分发挥党管人才优势,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管理使用、竞争激励、考核奖惩等机制,引导和推动优秀人才向企业流动和集聚。注重发挥党组织在企业基层基础管理中的作用,健全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沟通协商和民主恳谈制度,扩大党员和职工群众有序参与企业民主管理,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

着眼构建 “命运与发展共同体”,抓出凝聚力。坚持和完善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开展“五必谈五必访”活动、开设“心理咨询室”,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类矛盾,维护企业和谐稳定;引导和推动企业推行职业生涯规划,完善职工薪酬和保障体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实现职工体面劳动和尊严生活。加强对出资人特别是新生代出资人的教育引导,培育和发展符合条件的优秀出资人入党,变“争取支持的力量”为“重要的依靠力量”。针对非公企业青年人高度集聚的实际,大力推行党群活动一体化,探索推行“青春党建”、“智慧党建”,以更富时代特征、更具创新活力的党建工作,引领青年群体积极发挥作用。

围绕打造良好社会形象,抓出影响力。教育引导企业和职工群众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诚信合法开展经营,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热心参与扶贫帮困、捐资办学、援助救灾等慈善公益事业,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环境的和谐。重视发挥“双强”企业的示范效应,组织开展“双强六好”争创活动,实施标准化定级、星级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梯队式晋升举措,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党建特色示范群。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与信息渠道,积极宣传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成功经验,注重培养优秀企业、企业主和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促使全社会进一步形成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企业发展“正能量”的共识。

(2013年第01期)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