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始终坚守“六个更要”的为人做官准则

浙江省国资委主任科员  陈友海
2013年01月29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切实加强高素质党的执政骨干队伍建设,基础是要从每一个党员骨干自身带头做起,自觉做到“六个更要”,始终坚守住为人做官的准则。

物质改善了,更要增强素质。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党员干部相应地改善自身生活质量,提升生活品质,这理所应当,无可厚非。然而,一些党员干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日益滋长,和别人比房子谁大、比车子谁好,比考察旅游谁去的地方多,比吃喝穿戴,比收入、比待遇、比应酬、比享受,危害严重。过分追求物欲,贪图享乐,会使人淡化艰苦奋斗的本色,丧失创新创业的动力。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作为党员骨干,在带领人民群众富“口袋”的同时,更要富“脑袋”,不要太在物质生活水平上攀比较劲,而是要在自身的政治理论素质、思想道德素质、业务工作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民主法制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上追求提升。要认真贯彻“两个务必”的要求,坚持做到“三个不能”:即尽管生活质量提高了,但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仍不能丢;尽管社会风气绚烂了,但坚持严于律己、洁身自好的思想品行仍不能乱;尽管工作环境改善了,但坚持自主加压、高效一流的工作目标仍不能松,从而以高素质树立起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学历提高了,更要增进学识。现在,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认识到学历的重要性,考读大学学位,甚至研究生蔚然成风。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借口工作忙上课由别人代听,有的把平时作业交由秘书和手下代做,有的连毕业论文都由他人代笔,甚至有的贪图快捷铤而走险购买假文凭。许多党员干部有的是学习求知机会,却没有潜心真学,只想混个文凭,往脸上贴金、装门面,作为个人进步发展的敲门砖而已。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创建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进程中,要抓紧完善党内考核评价体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学习的科学考评。党员骨干一定要带头认真扎实地抓紧自身刻苦学习,学以致用,要有真学实才、真学实干,比运用所学的理论和业务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项工作,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才干,从根本上解决知识恐慌、本领恐慌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当年只有读过中等师范,学历也不算高,但他活到老、学到老,运用到老、改造到老,成为了一代政治家、理论家和军事家,成就了一代学识伟人。可见,学历高,未必学识渊博、见识广博,关键在于自觉真学、真懂、真信,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学有所获。

资历长进了,更要比试能力。资历只是衡量工作的一方面内容,实践证明,资历老的党员干部未见得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就一定比别人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地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之路,必须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执政为民能力。为此,党员骨干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政绩观,摒除论资排辈观念,强化以人为本理念,树立能力本位意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让庸者下,请平者让,使有能力者有作为、有作为者有地位,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能够领导科学发展的党员骨干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立足岗位比理论思维能力,比学习谋划能力,比综合分析能力,比组织协调能力,比群众工作能力,比开拓创新能力,比务实落实能力,进一步提高党员骨干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能力和水平。

职务提升了,更要为民服务。不可否认,部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注重追求官位,追求权力,比官大,比权重,官本位意识仍然占据着头脑,支配着行动。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共产党员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党员骨干要淡化官念,强化公仆意识,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为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主动服务,热情服务,细节服务,全程服务。要追求高效能目标,用心、用力工作,待好每一个人,说好每一句话,干好每一天工作,办好每一件事情,做到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零差错出现、零投诉发生,提升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思想境界和工作本领,做到掌权为民、解忧为民,谋利为民。民生所指,民心所向,国运所系。当前民生问题日益凸显,决定了党员骨干要用更多精力关注民生、服务民生,带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人际和谐了,更要创建业绩。营造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利于推进社会发展,增进同志间的团结。但是当今有一种不好的现象:某某人职务提升了,许多同志往往不是看他的个人素质、能力和业绩,而是琢磨他(她)有什么“背景”和“关系”,有了“背景”和“关系”,便可以不经过努力就能平步青云,这不能不说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悲哀啊!一些工作干得多、干得好的党员干部要想进步发展,还得要请客送礼拉关系,人情礼节要送得勤,和领导干部要靠得近,只有这样,才能有进步发展的可能性。因而,一些党员干部整天不是在琢磨工作,而是在琢磨人际关系,攀比比关系,利用关系。对此,作为党员骨干一定要带头把握正确健康的人际交往原则,不热衷于经营人际关系、人情世故,而要比创新创业、干净干事,带头把心思放在事业上,把精力用在落实上,把作风拧在求实上,一心一意、一步一个脚印地为党和人民多做事、办好事,促成事,不出事。

金杯拥有了,更要埋留口碑。人民利益是最高的利益,为民谋利是党员干部的宗旨。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只有使广大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得到实惠,才能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因此,党员骨干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很重,把个人的荣辱得失看得很轻,不要追逐功名利禄,少些面子工程、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在名利上淡泊、谦让,在工作上走前列、争先进,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为人民群众谋最大福祉,为社会创造良好效益,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创新创业的成果,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给人民群众留下不可磨灭的好口碑。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