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完善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思考

河南省义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吕良涛
2013年01月29日13: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中央政治局作出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也对直接联系群众提出了要求。直接联系群众是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基本职责。如何完善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把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作为谋划活动的出发点、开展活动的切入点是基层党组织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以增强群众意识为前提。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各级基层党组织要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首要的就是有一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群众观。要在基层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群众利益以及群众工作等方面的群众观教育,使党员干部全面把握群众路线的精髓要义,把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要求上来,切实转变观念、提高对群众路线的认识。

以联系群众作为核心。各基层党组织要紧贴基层工作实际,实现党群关系的零距离。一要积极实行党员联系群众的党性定期分析制度。将党员紧密联系群众作为党员党性分析的评议标准,结合党员公开承诺,建立目标化、动态化、模型化、科学化的党性定性定量分析机制。通过重点式考察、典型式比较、专题式调查等党性分析手段,推动党员走进基层、贴近群众。二要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按照社会管理精细化的要求,进一步分片划区,实行党员干部承包责任制,做到干部包片、党员包户,每个党员干部对责任区内包政策宣传、包任务落实、包联系群众、包安全生产、包社会稳定。

以服务群众作为关键。一要倾力打造服务品牌。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创品牌活动,围绕服务群众,努力探寻基层党建工作的准确定位、有效举措和生动实践,挖掘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二要创新服务机制。从解决群众的问题出发,实行一体化全程服务、零距离倾情服务、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能力培训和挂职轮岗工作,让党员干部在困难多的地方排忧解难,在意见多的地方理顺情绪,在工作推不开的地方打开局面,接受实践锻炼和环境磨炼。

以凝聚群众作为目标。一要注重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营造上下互相关心、互相支持、竞相赶超的生动氛围,充分调动单位内部干事创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增加党组织对基层群众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二要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开展党员带头创业、带头帮困、带头奉献活动,以党员创业引领全民创业共富,建立完善党员激励、关怀、帮扶机制,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工作,把每一个党员都树成一面凝聚群众的旗帜。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