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重庆:服务群众阵地搬进社区街道 党员争着认领“楼院岗位”

2013年01月29日15:25   来源:重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要在楼道熏腊肉哦。”近日一大早,卢敏芳又在小区里巡逻了。卢婆婆称,熏腊肉容易引起火灾,她得盯紧点。

  卢婆婆64岁,家住渝北区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天骄俊园。老人早在9年前就退休了,但她现在是楼院的“环境监督员”。

  这是个啥工作?卢婆婆告诉记者,这是社区党总支专门为他们这些从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党员量身设置的“楼院岗位”。

  服务群众

  “党员阵地”转战社区楼院

  2011年5月,因为学校建设需要,渝北区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将900平方米的办公楼让给了学校。

  去年,在基层组织建设年分类定级中,紫福路社区党总支因为阵地建设问题,被确定为重点整顿转化的后进组织。

  “阵地缺失影响组织活动哦”、“露天坝下开会啊”……部分党员因此有了意见。

  “组织活动不只是开个会、发点言,党员还有一个阵地在街头巷尾、社区楼院。”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认为,阵地建设更多地要体现在服务群众上来。

  紫福路社区党总支书记聂志远称,社区一方面抓硬件的阵地建设,一方面将服务居民的阵地前移,动员社区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小区、楼院现场去调解纠纷、帮扶困难、办理手续等。

  天骄俊园小区有对夫妻因离婚闹了大半年。社区获知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田新星带着党员干部上门调解。

  田新星称,这样的调解之前是在社区办公室进行,现在“转移阵地”登门入户既保护了居民隐私,又维护了居民颜面。这对年轻夫妇也称,正是怕别人笑话,小两口在家“冷战”了半年,多亏社区党员入户调解。

  楼院设岗位

  老党员成了大忙人

  从等群众上门到送服务进楼院,党组织将阵地转战到楼院赢得了群众的好评,但总支的党员们人手吃紧,开始有点力不从心。

  “不能只是你们在职党员忙,我们老党员也要干。”一头是忙死人,一头是闲死人。党员会议上,很多老党员对此有了意见,也想为社区做点事。

  就这样,社区党总支在楼院里设置了政策宣传岗、治安巡逻岗、绿化岗等10余类岗位,发挥老党员们的余热,开展收集社情民意、维护安全稳定、调解纠纷矛盾、监督环境保护、推广科普活动等。

  卢婆婆认领了“环境监督保护”岗位。之前,天骄俊园小区时常出现高空抛物现象,卢婆婆上岗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扭到这个问题“费”。

  有一次,卢婆婆所在单元掉下个铁杆,差点砸到人。不知是哪家掉的,老伴黄顺康就在底楼写了张告示警示大家。

  “你那没得效果。”卢婆婆从1楼爬到18楼,挨家挨户敲门说高空抛物这事,白天没人就晚上去;每到一家老人还要去阳台看看物品摆放;这一单元走完了,还走访了临近的好几个单元。

  “找到谁家掉的么?”老伴反问卢婆婆。老人告诉记者,虽然这个办法费力费时,但后来小区高空抛物的现象就越来越少了。

  74岁的赵隆才认领了“社区公益岗”、73岁的唐文学安排到了“政策宣传岗”……社区里的老党员又开始上岗了,都说工作可以退休,但党员不会退休。

  岗位不够抢

  年轻党员也来楼院服务

  汪道平是辖区长安皇都小区的物管负责人,老家在垫江,是社区里的一名流动党员。

  长安皇都有两件让人头疼的事情,一是业主的房产证一直没有办下来;二是小区位置高,4楼以上都要二次供水。

  聂志远回忆,没有房产证,小区设施坏了动不了大修基金,业主们都要找物管骂娘;二次供水的机器坏了,业主们煮不了饭、洗不了澡,一肚子火也要朝老汪和同事们身上撒。

  这事让老汪打起了“退堂鼓”,好几次都想离开这里。然而,谁都没想到,老汪这次也去抢“楼院岗位”,负责辖区的治安稳定工作。

  一个想跳槽的人为啥还要抢岗位?老汪说,有这样件事又让他不忍离开——

  老汪的老婆45岁,2009年进城后到处找工作,结果都因年纪偏大、没技术吃了“闭门羹”。后来社区开展流动党员“温情关怀”活动,帮忙安排到“大家好”超市上班。

  “党组织是流动党员的家。”老汪说,作为党员不能只要求家的照顾,而不为家做奉献噻。

  后来,经老汪多方协调,房产证的事有了眉目,为保障二次供水他也成了维修师傅……(记者 彭瑜)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