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广东雷州市千名干部驻镇村一年 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拖欠20年的债务达成还款协议
2013年01月29日15:07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扑灭甘蔗林燃起的熊熊大火,苦口婆心说服将起争执的村民,协调解决镇政府拖欠了20年的债务……过去的一年里,约千名雷州党政机关干部暂离原工作岗位,被抽调至镇、村一线工作,经历了一场颇具挑战的基层考验。近日,南方日报记者来到雷州,了解这些“驻村干部”一年来的成长经历与收获。

实干获得信任 对矛盾纠纷提出解决方案

去年2月10日开始,一个个工作组在雷州各基层一线的镇(街)、村(社区)里驻扎了下来,这一驻就是一年。

根据开展“百干驻镇、千干驻村解万难”活动的部署,雷州从市直单位抽调105名机关干部,组成21个驻镇(街)工作组,督导、协同镇(街)解决社会矛盾纠纷;从每个镇(街)机关中抽调约50名干部职工组成驻村(社区)工作组,负责组织、指导村(居)干部排查解决矛盾纠纷。一年的实践证明,此举在创新社会管理、集中力量解决基层矛盾等方面成绩突出。

李振云是最早被抽调下基层的干部之一。从雷州市财政局被抽调至英利镇后,他任工作组副组长。下基层之初,村民们对这支“上面”派来的队伍有点不以为然。工作组到岗不久,就迅速分赴英利镇28个村委会开展工作,把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分类造册登记,按从急到缓、从大到小、从易到难进行排序,并逐一做出解决方案。

工作组用自己的行动渐渐赢得了村民的好感和信任。“下基层两个多月后,终于有村民主动找到我反映问题了。”李振云说。

耐心赢得认可 村民从讨说法到“很满意”

基层矛盾纠纷错综复杂,其中土地纠纷的案例最多,涉及的法律条款很广泛。为了更好地处理这类矛盾,驻村干部们利用空闲时间“充电”补课、学习法律知识,并邀请派出所、国土所等部门协助调查。“现在,我们做土地纠纷调处等工作比刚来时专业多了。”李振云笑着说。

现场处置突发事件对工作组的考验最大。去年10月,英利镇六角村委车宅村的村民祖坟被东方红农场在耕种时破坏7座,引起车宅村村民强烈不满,一百多名村民聚集起来要求讨个说法,矛盾一触即发。工作组获悉此事后,立即与镇政府工作人员一同赶往现场调解。李振云回忆说,当时村民的态度非常强硬,通过工作组拉锯式的调解,最终以农场向村民赔偿11万元的条件调解成功。当天,双方签完协议书后,李振云才顾得上吃中午饭,这时已是下午4点多了。事后,有车宅村村民说:“我们对调解的结果很满意,如果不是工作组及时出面,我就去广州上访了。”

随着工作的深入,一批“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在调风镇,一笔拖欠了20年的债务达成了清欠方案。20年前,该镇镇政府向村民曹林芳借款4万元建水塔一直未归还,根据承诺的利息,到现在本息累计已近30万元。为讨回欠款,曹林芳多年来数次上访,但镇政府财政一直困难,难以还清。在驻镇工作组的协调下,经过多轮协商,双方终于达成了分三年还清欠款的协议。事情解决后,曹林芳激动得要请工作组吃饭。

公正增强公信 工作组出面矛盾更易解决

英利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陈春彪对派驻干部的作用感触颇深:“基层干部大多数是当地人,亲戚朋友也在本地,处理起矛盾纠纷,总有村民认为他们容易偏心,相比而言,村民对上面派下来的干部更信任,有工作组的同志出面,很多问题往往更容易解决。”

陈春彪介绍,工作组未进驻时,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只有镇司法所所长和他两个人常驻,人手紧缺。工作组下来以后,不仅缓解了当地人手不足的现象,还充分整合派出所、法庭、信访、国土、综治等有关部门的力量化解矛盾纠纷,效果非常明显。

英利镇党委书记程会荣认为,“百干驻镇、千干驻村解万难”活动开展一年来,派驻干部帮助解决了很多基层矛盾,其自身也在工作中茁壮成长,这项活动可谓一举两得。调风镇党委书记周坚说:“经过这一年,村民对政府的信任感增强了,这个活动再坚持三五年的话,政府形象会更好。”

“这么多干部离开原岗位下基层工作一年,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对基层工作很重视,对社会管理方面的创新力度非常大。”雷州市社工委副主任林尚武说,“这个活动每年选一批干部,我们预计还要继续搞下去。”

记者 范琛 崔财鑫 通讯员 梁国良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