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把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统一起来

四川省广汉市委党校  朱洁
2013年01月29日11: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布局是“五位一体”,首次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概念。从“两个文明”、“三个文明”到“四位一体”,再到“五位一体”,充分彰显了我党与时俱进、不断总结把握客观规律的优良品质,也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明确了奋斗方向。

有专家指出,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经济建设是根本,政治建设是保障,文化建设是灵魂,社会建设是条件,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洁净的空气、优良的水质、安全的食品、优美的居住环境成为每个人最根本的生活标准。这就要求我们,要把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统一起来,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这也是以人为本,注重民生的一大体现。

把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统一起来、统筹安排,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生态文明是人类在利用自然的同时又主动保护自然,积极改善和优化与自然的关系,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而取得的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总和,生态文明代表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

把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统一起来、统筹安排,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既要遵循经济规律,更不能违背生态规律,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开发的关系,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既要金色GDP,更要绿色GDP。否则,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不仅会导致自然生态恶化,更会对长远发展造成严重影响,甚至使我们的发展优势丧失殆尽,贻害子孙。

把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统一起来、统筹安排,要求我们必须转变执政理念,坚持环境优先原则,树立发展是政绩,保护生态、建设生态也是政绩的理念,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当作经济发展来重视,当作经济建设来投入、当作生产性项目来安排、当作长效型产业来开发。坚持在保护中谋发展,在发展中促进保护,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资源;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实现生态效益最大化。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