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话空是因为场子多

陶春
2013年01月28日15:54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讲空话者,面目可憎,但许多领导干部为什么久改不掉?原因之一是因为有其赖以生存的“场子”。“场子”就是讲话的会场。君不见各种各样的“会”是琳琅满目、鱼龙混杂,有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报告会、交流会及各类论坛等等,不一而足。

  场子多,讲者就要讲得多。讲者日夜兼程、密集出场,无暇研究,照本宣科,渐渐不知实情、不讲实情,只能用空话套话疲于应付。场子多,听者被开会的就多,面对空话套话,睡觉打呼噜者、交头接耳聊天者、埋头发短信玩游戏者比比皆是。场子多,花掉的经费就多,奢侈浪费就多。可见,场子多,害处更多。

  话空是因为场子多,消灭话空就要“砸了空话的场子”,让这种场子无人敢办,无人去办;让空话无处可讲,无人去听。

  首先,要从制度上去“砸”。建立和完善会议审批备案制度、会议经费管理制度、会议公开制度、会议监督制度等等,依靠科学的制度设计改善会风,提高会议实效。

  其次,要从行动上去“砸”。中央领导已经率先垂范,要求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此为榜样讲实话、说实情,让大而空的话,讲不出、无处讲;让可开可不开的会议,没人开,开不成。

  最后,从方式上去“砸”。要敞开大门办会议,办开放式会议、网络会议,让一些会议接受群众监督。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