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以坚定的理论自信推进理论建设

——高校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编
2013年01月25日10:3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 孙正聿

  编者按日前,教育部召开高校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交流研讨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大学等七所高校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现将发言内容摘编如下。

  以坚定的理论自信推进理论建设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吉林大学 孙正聿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要明确理论使命,坚定理论自信,增强研究和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明确理论使命。理论是思想中的现实。任何重大的理论问题都源于重大的现实问题,任何重大的现实问题都深层地蕴含着重大的理论问题。研究和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首要的就是要系统地阐述当代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就是要有理有据地回答当代中国为什么“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就是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变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

  坚定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以人为本”的理论,是为人民谋幸福的理论,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而会“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不断地赋予马克思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努力地实现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和大众化,就会永葆马克思主义的勃勃生机。

  深化理论研究。理论研究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博大的人文情怀和敏锐的问题意识。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捕捉和发现时代性的重大问题,并以理论的方式直面现实,才能真正地推进理论研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我们必须用科学发展观去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用科学发展观推进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实践,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的实践。

  推进理论队伍建设。一个国家的理论水平、学术水平,一个重要标志在于学者的研究成果;而学者研究成果的水平,取决于学者以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所形成的理论创造力。我们要学习钱学森的科学精神,“姓钱不爱钱”,“离经不叛道”。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严肃的学术研究和科学探索,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不背离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不背离面向现实的理论旨趣,不背离勇于创新的批判精神,不背离人类解放的价值诉求,在研究和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进程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