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坚持改革道路 推动文科发展

——高校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编
2013年01月25日10:27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清华大学副校长 谢维和

  编者按日前,教育部召开高校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交流研讨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大学等七所高校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现将发言内容摘编如下。

  坚持改革道路 推动文科发展

  清华大学副校长 谢维和

  党的十八大充分肯定了十年来哲学社会科学所取得的伟大成绩,同时,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深化改革提出了非常明确和清晰的指导性要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在以往学科体系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重视以加强文化软实力建设为目标的发展格局和模式。十八大报告明确以“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统领哲学社会科学建设的各项任务,并且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基础。这就要求哲学社会科学的改革与发展,与小康社会的建设及其所包含的各项具体任务和相关的各个领域,形成更大的“交集”,增强支撑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能力,作出更大的知识贡献、文化贡献、理论贡献和政策贡献。

  在以往知识系统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重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话语体系。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就要求哲学社会科学通过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识形态体系建设。一方面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丰富经验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为进一步的探索与发展,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撑;另一方面,在世界上形成能够产生广泛影响力和说服力的“中国声音”。

  清华大学文科建设,近年来一直坚持改革的道路。在结构上,按照高层次干部培训平台、高水平创新人才培养的平台、国际声誉与影响力拓展的平台、政策咨询与政府智库的平台、思想理论与文化建设的平台等五个平台进行规划与建设。在发展目标上,提出了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建设要求,强调理论与现实、国内与国际相结合;在评价体系方面,提出了知识贡献、思想贡献、文化贡献和政策贡献的基本取向,形成了政策引导、质量优先、基层优先和倡导优先的评价机制;在发展和建设机制方面,强调文科发展一定要“入主流”,即与国家思想文化建设的主流相结合,在实践中与国家发展战略、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交集。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