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内涵发展 创新驱动 实现时代担当

——高校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编
2013年01月25日10:2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党委书记 洪银兴

  编者按日前,教育部召开高校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交流研讨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大学等七所高校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现将发言内容摘编如下。

  内涵发展 创新驱动 实现时代担当

  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党委书记 洪银兴

  党的十八大报告“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事关中国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哲学社会科学界必须满怀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新为驱动,以质量提升为目标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学科与基地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必须坚持创新驱动,以创新引领发展,以创新推动发展。当前高校的“协同创新”已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南京大学结合现有学科特色和优势,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目标,通过校校协同、校所协同、校企协同、校地协同、国际合作协同等“五大协同”,探索开放、集成、高效的新型合作模式。同时,着力于打造覆盖面较为宽广的学科集群,增强一级学科之间的广泛互动,通过组建跨学科机构、设立跨学科研究项目等方式,推动文、理、工之间的深度交叉与融合。

  坚持质量导向,锻造优质师资与科研精品。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需要重质量、重内涵式发展。南京大学本着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原则,一方面建立全球公开招聘制度,实施“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奖励计划”,启动“登峰人才支持计划”;另一方面加强优秀人才的培养,构建一支结构合理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体系。同时,学校将通过中长期跟踪扶持、减化考核密度、优化评价体系等方式,鼓励学者以更长远的眼光和耐心,为文化建设事业献力,培育具有重要显示度和影响力的成果。

  坚持内涵发展,打造哲学社会科学的“南大学派”。提高哲学社会科学质量、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就要比内涵、比特色、比贡献。南京大学遴选出了8支“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学术团队”,同时,通过凝练优势学科方向、打造特色科研基地等方式,更加有效地集聚和整合科研力量,逐步培育形成中国古代文学、民国史研究等一批富有特色和生命力并能引领学术风潮的学术群体,致力于打造有个性、有影响、有贡献的“南大学派”。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