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

——高校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编
2013年01月25日10:21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陈雨露

  编者按日前,教育部召开高校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交流研讨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推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李卫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大学等七所高校代表作了交流发言。现将发言内容摘编如下。

  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陈雨露

  十八大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中国人民大学要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进程,努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理想信念为旗帜,凝聚师生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实现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梦”的必由之路。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增强师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引导师生团结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旗帜下。

  以科学发展为主题,推进事业健康发展。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处理好内涵发展与规模扩张、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的关系,保证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

  以人民满意为尺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教育是民生之本,事关人民的福祉。我们要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办学的价值尺度,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努力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以立德树人为理念,培养厚重创新人才。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重大问题,是教育工作的永恒主题。我们将坚持立德树人理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厚重为核心构建人才培养体系路线图,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培养学生创造精神、实践能力。

  以服务现实为导向,建设国家一流智库。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总体布局,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理论和实践课题。我们将发挥优势,依托协同创新中心和重点研究基地,建设中国一流智库,努力推出更多有针对性、有分量的理论成果和政策建议。

  以传承创新文化为使命,助推文化强国建设。大学是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肩负着文化传承创新的职责与使命。我们要依托传承创新平台,不断提升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以提升素质为目标,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未来取决于青年教师队伍。我们要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关心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解决青年教师的实际困难。

(责编:李晨阳、权娟)


相关专题
· 学校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