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打造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湖北省保康县委组织部  黄吉东
2013年01月25日14: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确保到二0二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从十六大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十八大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变凸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奋斗决心。到二0二0年,我们似乎可以看到一个这样一幅景象:城市的街道上,人流如织,秩序井然;城镇的广场上,男女老少,载歌载舞;农村的田地里,机器轰隆,快捷高效……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未来我们伟大的祖国都是美丽富强的,未来我们的中华儿女都是幸福快乐的。

十八大绘就了一幅美好的蓝图,从二0一二年到二0二0年,短短八年时间,八年稍纵即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支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队伍。

梁启超在他的《少年中国说》中指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的确,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祖国的栋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也同样看到青少年对祖国发展的重要性,把青少年比作早上七八点钟的太阳。年轻干部是我们的宝贝,是我们发展的希望。国家要发展,要实现繁荣富强,就需要打造一支优秀的年轻干部队伍。

打造优秀年轻干部队伍,需要内外兼修。武术谚语有云“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不但要有花架子,而且还要有真本事,这样才能经得起岁月的侵蚀,令人弥久不忘。有些刚步入公务员队伍的年轻干部,不喜欢在工作上下功夫,喜欢在行头上做样子。白衬衣,黑皮鞋,手提公文包,嘴叼一根烟,俨然在外形上很有派头。他们往往注重外在修缮,不懂得内外兼修,不知内部聚力、内心强大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合格的年轻干部,不但要在外在仪表和日常举动中对得起“公务员”这个称号,更要在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务员上下功夫,内外兼修,才能从内到外,内化于心。要不断加强理想信念修养,在理想信念上更加坚定;要不断加强学习能力提升,在自身素质上更加突出;要不断加强道德品质修炼,在道德品质上更加纯洁。

打造优秀年轻干部队伍,需要内外加压。压力产生动力,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年轻干部要发展先要实现自我加压。不管自己处于什么地方,处于什么岗位,都要增强标准意识,杜绝“差不多”思想,拒绝平庸,追求卓越,以更高的站位、更远的眼光、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审视工作,事事做到位,件件争一流;年轻干部要发展光是自我加压还不够,还需组织加压。组织部门要把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放在重要位置,把年轻干部放在各类工作的前线,让年轻干部争当排头兵,为年轻干部搭舞台,给年轻干部压担子,让年轻干部有位子,让他们在工作中得到锻炼,在工作不断提高,在工作中脱颖而出。

打造优秀年轻干部队伍,需要德才并举。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我们党一直以来都将德作为选拔干部的首要标准。年轻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素质,做一个有才之人,既做到博览群书,又做到术业有专攻,只有自身本领过硬,才能工作更加顺畅,服务人民更加高效。年轻干部还要不断提高自身道德素质,做一个有德之人。廉洁从政,才能无愧“公务员”那个称号;助人为乐,才能自己欢乐;心怀百姓,才能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心系天下,才能让党的事业更加辉煌;都说万事开头难,其实只要在小处着眼,只要从小事做起,万事都不难。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