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时刻把落实责任摆在第一位

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委组织部  苏元炜
2013年01月25日09: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强调“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也向全世界发出了中国的声音,向全国人民发出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声音。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中,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履责能力,是重中之重、当务之急。

责任源自何方。责任为何所系——这个重大的责任,是对民族的责任,是对人民的责任,是对党的责任。“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时刻牢记使命,时刻不忘责任。责任源自何方,责任为何所系?责任源自人民期待和党的要求,这一责任关乎民族的传承、人民的福祉和党的伟大事业的前途命运,必须深刻认识,高度警醒,时刻践行。民族传承,彪炳青史。放眼历史长河,我们的民族在悠悠五千年的华夏文明中谱写出了不朽的篇章。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在历经数次坎坷、磨难之后,在党的带领下前赴后继、顽强奋斗,才有了日益强大、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对于民族的责任,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让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人民期待,重于泰山。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服务人民,是党一直以来的宗旨和信念。90余年,华夏大地,沧桑巨变。从食不果腹,到温饱,再到小康;从取消农业税、建立新农保、新农合,到城市的廉租房、经适房、城市低保;从物质需求的满足,到文化权益的保障……城乡差别在缩小,社会二元结构在打破。这一切都是我们党实践宗旨的生动诠释。每一名党员干部应该把对于人民的责任,内化为前进和发展的动力,坚持以民为本,一切从群众出发,了民情、识民意、保民生,这是人民赋予的信任。党的承诺,掷地有声。中国共产党秉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着人民走过了90余年风雨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赢得了广大人民的信赖。但不应躺在过去的功劳薄上,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和新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警醒起来”,“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党的作风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于律己、改进作风,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以人民的利益为己任,以为老百姓做事最幸福,这是党对人民的承诺。

履职何以为先。尽责何以为用——履行这个重大的责任,必须做到政治过硬,思想过硬,能力过硬。“打铁还需自身硬”。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慎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常思贪欲之害、常念民生之苦、常怀律己之心,始终把“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履职之根本。政治上要过硬。政治过硬就是政治立场坚定,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做一个政治上靠得住的人。所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都应该政治上过硬,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从群众最大利益出发,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奉献无悔,一切以群众答不答应、赞不赞成、满不满意、拥不拥护来检验工作,确保中央政策执行不走样,不走过场,把中央的惠民政策真正用于民,为民谋福祉。思想上要过硬。思想是一切行动的指南和源泉。思想过硬要求所有党员干部,自觉从思想上、从源头上杜绝消极作风、涣散态度、腐败侵蚀,不断加强德行修养,正确分析和评价现实生活中的政治、经济、文化、道德现象和各种社会思潮,在复杂的社会实践中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和政治坚定,真正做到真抓实干搞发展、一心一意谋民利,这样,才能得到群众拥护、百姓爱戴。能力上要过硬。能力的高度决定工作的水平。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成为精通本职工作的专家,也要成为专家中的杂家,既要敬业又要精业,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问题的能力、敏锐发现问题的能力、妥善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自觉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走在发展的最前列、工作的最前列,带头勤勉工作,带头艰苦奋斗,做好本职工作,这样群众就会以之为榜样,就会一道积极参与国家建设、参与城市发展。

责任何以承载。责任何以彰显——要坚持在本职工作中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推动科学发展。履职尽责的关键在于脚踏实地干工作、掷地有声抓落实。组工干部加强品行修养,必须勇于负责、主动作为,奋力争先。勇于负责,就要敢担当。看一个干部,最重要的是看他有没有事业心、责任感、原则性,归结起来,就是有没有担当精神。“为官避事平生耻”。作为组工干部,就是要发挥特点,敢字当头。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在风险面前,敢作敢为、敢担责任。主动作为,就要肯吃苦。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干事难免会出错,但不干事百分之百地错。每一名组工干部都应该把干事创业作为自己的天职,勤勤恳恳干工作,一丝不苟抓落实,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奋力争先,就要作表率。组工干部应当做创先争优的表率,在本职岗位上带头创先进争优秀。“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就是不平凡,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就是不简单”。组工干部应该从具体的事情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钻一行,成为本职岗位的行家里手,在本职岗位上发挥模范作用。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