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治腐“保护主义”要不得

山东省高密市委组织部  衡印传
2013年01月25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1月22日在中纪委全会上说,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

何谓保护主义,即把地方和部门利益看得高于一切,缺乏战略思维和大局观念,将中央和上级的有关政策束之高阁,或选择性执行。对自己有利,能带来好处的就坚决推行,捞不着好处,会付出代价,招惹麻烦的就将就敷衍、一拖再拖,甚至打折落实、弄虚作假。在反腐领域也存在较严重的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奉行“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老好人主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求一查到底,只求息事宁人,造成内部监督制度沦为摆设,中央的决策部署难以“落地生根”、发挥应有的作用。

前段时间的郑州“房妹”事件在社会上闹得沸沸扬扬,相关部门“被迫”介入调查,然而令人错愕的是,市检察院人员竟私下抱怨说,郑州并不想查此事,因牵扯人太多,一查就得罪人。这是典型的地方保护主义,出于“怕得罪人”的一己之私,以维护地方官场稳定为借口,对肆无忌惮的腐败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持习以为常、不屑一顾的态度,不但难以达到惩治腐败,弘扬正气的目的,而且变相成为腐败分子的帮凶,纵容践踏社会公平正义的事件一再发生。

腐败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运国运。当前,腐败情况严峻,领导干部队伍遭受前所未有的信仰缺失、价值观扭曲的考验,社会反腐情绪高涨,政体改革迫在眉睫,这即是反腐的挑战也是反腐的机遇。各级党委政府必须紧跟中央预防和惩治腐败的决策部署,拿出“壮士断腕”勇气和魄力,坚持对腐败“零容忍”,祭出狠招、实招,举全社会之力,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问题,推进党的纯洁性建设再上新台阶,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