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晋城党建网推荐稿件

山西晋城:基层党员“忙”与“暖”

2013年01月25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又是一年年关到,基层党员在行动。元旦春节期间,全市各级党组织围绕党员冬训、民主评议、走访慰问、救助帮扶等工作,广泛开展了以基层党员为主体的系列活动,一份份“年关大礼”让基层党员身奔于“忙”、情融于“暖”。

忙·冬令进补 共话发展

三句半《十八大精神暖人心》、快板书《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一个个精彩节目把山庄闹腾得“火热”。元旦前夕,泽州县十八大精神宣讲团文艺小分队深入川底乡郭庄、和村进行巡回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十八大精神送到了基层。

入冬以来,各级党组织利用今冬农闲“进补”佳期,以“党员大教育、基层大巩固、作用大发挥”为主题,在全市党员中开展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冬季教育培训工作。到目前,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联系点辅导宣讲十八大精神200余场次,市县开办了处级党员干部集中轮训班、乡镇党委书记和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党务干部和组织员培训班等多个主体班次,组成十八大精神宣讲小分队,深入农村基层、厂矿企业和机关单位进行巡回宣讲。

广大基层也针对农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不同党员群体实际,分类开展了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对流出返乡党员,及时组织党员“娘家”聚会,对年老体弱党员,采取送学上门、一对一结对帮学等办法,确保把党的十八大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目前全市已有10万余名党员参加了培训。

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点燃了基层党员心中的一把火。阳城县固隆乡在党员冬训中,富有创意地插入了支部书记述职环节,由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组团评议打分,并以此为延伸,在各支部普遍开展了“向党员报告”活动。“这样的述职让支书洗了大众浴,给群众洗了热水澡,真正体现了诚恳态度、务实作风和创新精神”,不少农村支部书记都深有感悟。

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段时间以来,各县区也相继开展了“学习十八大、发展大调研”、“解放思想、建言献策”等主题活动,在广大党员中凝聚了发展共识、激发了干事热情。各级党组织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完善创先争优活动中形成的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长效机制,引导基层党员评议支部工作、共话发展大计,切实增强了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发展活力。

暖·走访慰问 倾情帮扶

“临近年关百忙中,领导干部下访频。共话民生暖人心,冷冬严寒送真情。”寒冬腊月的晋城年味渐浓,基层群众的心里更是暖意融融。岁末年关,为让基层党员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全市各级党组织广泛开展了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把党的温暖和组织关怀送到了基层一线,送到了党员群众身边。

走访年年有,今年情更浓。这次走访慰问范围广、力度大,从元月16日以来,市委主要领导分六组深入县区走访慰问了老党员、老干部和困难党员群众。组织、财政、民政等部门进村入户走访,帮扶慰问困难党员群众,让困难变得不再难,让温暖更加贴心里。目前,市委组织部已下拨41.3万元用于春节前慰问活动,给636名建国前入党老党员发放生活补贴230万元,从市管党费中拿出10万元为贫困地区订阅党报党刊。

与此同时,生活困难党员帮扶基金也为基层贫困党员提供了应急性救助和经常性关爱。市县两级自2008年建立帮扶基金以来,市里每年拿出100万元、县里每年拿出30万元用于因病因灾因子女上学致贫的党员家庭专项救助,目前累计救助困难党员1.3万名,救助金额近1800万元。仅今年春节前,市级生活困难党员帮扶基金就帮助317名困难党员度过难关,发放帮扶救助金73.7万元。

家住高平的党员李政明就是最为典型的一例。为给两个患有尿毒症的女儿治病,李政明已花费70多万元,家庭生活一直蒙在巨额债务的阴影之下。考虑到这个家庭的特殊情况,从2008年起市级生活困难党员帮扶基金,连续五年每年都给予他们5000元的帮扶救助。

访贫救困传递了组织温暖,也激发了基层党员创争活力。近日来,在城区秀水苑小区居住的党员主动进入“网格”,认领服务岗位,开展志愿服务,掀起了一股“进网格、亮身份、送服务、促和谐”新风,形成了党员受教育、居民得实惠、党建添活力的综合效应。“把机关党员纳入居住地社区网格管理服务,让他们归属感更强,参与社区服务也更有动力。”秀水苑社区主任孙永胜非常欣慰。

各级党组织依托市县乡村四级党员服务中心站点,广泛开展机关党员“结穷亲”、农村党员“联四邻”活动,全市共组建政策宣传、卫生医疗、法律咨询等党员服务队1100余个,1.2万名党员参与了志愿活动,党员服务中心站点就近服务党员干部群众15万余人次,为党员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12.6万件。(供稿:张全胜 柴高原)

    更多新闻请点击:晋城党建网

>>>>点击进入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