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陕西:推广“廉政灶” 节约惠民生

2013年01月25日15:30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记者来到陕西省延安市永乡乡采访,中午同乡里的工作人员体验了一次“廉政灶”。七八平方米的房间内陈设简单,端上桌的是鱼香肉丝、麻婆豆腐等家常菜,主食是一碗油泼扯面。虽然饭菜很简单,大家却都认为既营养又可口,吃得有滋有味。

永乡乡紧邻洛川会议纪念馆,隔三差五就有顺道前来的参观团、检查组,如何做好接待工作曾经让乡长梁繁荣费尽了脑筋,公务接待费用也一直居高不下。“现在好了,客人来了都到‘廉政灶’上用餐,按‘四菜一汤’标准上菜,主食管饱,席间一律不上酒水,既爱护大家的身体,又不影响工作。”梁繁荣告诉记者。

“廉政灶”制度实行以来,乡里把节约出来的接待费用到改善民生上,把节省出的时间用在发展经济上,政府在老百姓中的形象也得到很大提升。不只是永乡乡,陕西更多这样的“廉政灶”将发挥大作用。近日,陕西省出台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省委常委下基层调研,要在机关食堂或“廉政灶”就餐,不赠送各类纪念品和土特产。

1月22日,陕西省委研究贯彻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批示的具体措施。要求从简安排春节前的走访慰问活动,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除外事活动外的公务接待不搞宴请,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带头倡导文明就餐、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减少“三公”经费支出,搞好年底审计工作。

陕西省委还专门提出,要从简安排好即将召开的省两会,控制列席代表人数,减少工作人员,不参与会外活动,切实降低会议成本。

“省里提出的这些要求实打实,体现了勤俭节约、民生为重的理念,只要能够认真执行,肯定会得到大家的支持。”西安市民李明说。(记者张毅 杨开新)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