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陕西凤县双石铺镇网络党支部:为流动党员建起“温馨家园”

2013年01月25日14:00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无论你身在何方,无论你身居何职,请不要忘记我们的家乡,双石铺镇网络党支部欢迎你回家。”这是凤县双石铺镇网络党支部群空间上的欢迎词。凤县双石铺镇党委积极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率先成立网络党支部,在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党员流动步伐日益加快,呈现数量递增、零星分布、流动性大的特点,以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和外出务工人员为主体的流动党员群体又兼具知识化、年轻化、信息化等特点。面对新形势,双石铺镇党委积极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创新机制,成立了首个网络党支部。截至目前,已有28名党员在网络党支部“安家落户”。

“网络党支部是以腾讯QQ为核心载体,以流动党员为主体,建立网络党支部QQ群,采取电子建档、群内互动、空间发布等多种形式畅通交流渠道,搭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新平台,让流动党员有‘家’可依,真正实现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双石铺镇网络党支部创始人介绍,网络党支部隶属于双石铺镇党委管理,设在镇党办,设书记1名、副书记1名、支部委员3名。网络党支部成立伊始,镇党委组织专人对流动党员的年龄结构、专业学历、工作情况等进行摸底登记,建立信息库,实行流动党员信息化管理。网络支部党建指导员负责建立网络党支部QQ群,邀请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加入群内同支部党员一起“拉家常”,宣传党的新政策,传递家乡新变化,了解党员新需求。支部党员随时随地可以在群内交流工作、学习、思想方面的内容,拉近支部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的距离,同时实行网络政治生日制度,在党员入党纪念日到来之际,由支部在群内发布公告,让大家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建立完善“网络党支部管理教育QQ空间”,利用空间开办“家乡近况”、“精品课件”、“支部活动”等专栏,发布学习指南、党建动态、先进典型、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内容,为支部党员创造一个方便、快捷的学习园地。网络支部还利用腾讯邮箱定期向支部党员发送上级党委精神、学习指导(必读篇目、选修篇目、党课课件)等。支部党员每半年通过电子邮件向党支部提交一次思想动态报告,年底参与支部评优奖励。同时,每月第一个周一晚8时召开网络支部大会,集中讨论学习近期党建热点专题,研究有关支部事宜,党员的到会情况和发言情况计入党员年终评分。网络支部计划在每年春节前后党员返乡高峰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面对面的掌握支部党员的思想动态,交流学习经验和创业经验,表彰先进党员,提出来年工作要点和思路,通过灵活的方式增进党组织和党员的联系。(记者 罗 罡 通讯员 刘 涛)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