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以学《党章》为动力 全力推动延吉经济科学发展

吉林省延吉市委财经办主任  权世荣
2013年01月25日09: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11月14日,《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经党的十八大审议通过。2012年1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撰文号召全党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也是我们党引领中国经济建设发展的“风向标”,在党领导经济建设的实践中具有最高的权威性和最大的约束力。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工作来看,党章中关于加快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把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正确方向的根本准则,是规范党组织和党员为经济发展做贡献的“指南针”。学习好新党章,贯彻落实好新党章,全面掌握党章中关于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思想,努力使每个党组织和党员在经济建设实践中成为一面旗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工作,已成为摆在各级党组织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章中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重大意义

新《党章》是我们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新形势下,凝聚集体智慧的结晶。特别是,在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审时度势,在新《党章》中明确把“科学发展观”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列入党的指导思想;把“我国新世纪新阶段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重要规定”、“党员、党的干部及党的基层组织在发展经济中的义务与职责”等关于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论断载入《党章》。更加理性地解决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道路上的灵活运用问题,是统一全党思想行动、凝聚全党智慧和力量、调动全党积极性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更好贯彻党对经济建设的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在新的形势下,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努力掌握和善于贯彻贯穿于“党章”中的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必将对今后经济工作各个方面起着关键性的指导作用。

二、认真学习新《党章》中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

十八大《党章》对原《党章》关于经济建设的表述进行了调整和充实,确立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举措,使经济建设的表述更加集中,有利于更好地把握和贯彻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方针政策和工作要求。新《党章》中的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是我们党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法宝。其主要内容有:

1,充分论述了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党章》总纲加强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论述,把党的基本路线中的奋斗目标表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时,分别阐述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三个自然段的内容,强调论述了“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要抓紧时机,加快发展”、“促进国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等内容。

2,系统地阐明了科学发展观内容。把科学发展观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列入党的指导思想,是这次新党章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性贡献。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根据新的发展要求,集中全党智慧提出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章》明确写入科学发展观为党的指导思想,体现了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对于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3,在党的领导部分写进了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内容。党章在关于党的领导的要求中,写入了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内容:党必须集中精力领导经济建设,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协力,围绕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这就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要求更加突出地提到全党面前,把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为实施党的正确领导的根本要求。这对于新世纪新阶段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深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明确论述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容。《党章》整合总纲阐述“一个中心”的自然段关于经济建设的有关内容,写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自然段。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总纲充实了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容。增写了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内容。充实这方面的内容,有利于全党更加全面地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点任务,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5,全面载入了“五位一体”的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我们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取得的重大认识和成果。把这一内容写入《党章》,对于全党同志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要求,继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

6,充实写进了我国新世纪新阶段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指导原则内容。把本世纪头二十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写进《党章》。在总纲写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和经济建设方面的内容,写入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内容,写进了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的强国之路,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容。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新增写了“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内容。把这一系列具有感召力的目标、理论写入《党章》,以此作为动员和凝聚全党力量的基本口号,有利于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各方力量,同心同德,全力实现经济发展的目标。

7,庄重写明了对党员和党的干部及党的基层组织加快发展经济的新要求。《党章》条文明确写进党员要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的内容,使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的规定更加符合加快经济发展的要求。同时要求党的干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艰苦创业,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这样写明,有利于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促使各级领导干部脚踏实地为加快经济发展建功立业。党的十八大党章修正案增写了积极创先争优的内容,有利于引导党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促进和谐。

三、学好新《党章》,牢牢把握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

《党章》明确规定,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当前,延吉正处在抢抓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战略机遇,率先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所有问题,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只有靠发展来解决。新形势下,认真学习《党章》,首要的就是要全市上下始终把握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不动摇,不跑调,不分心,不走神,以发展为先,以发展为重,以发展的目标凝聚人心,以发展的举措鼓舞人心,以发展的实绩安定人心,坚持发展新理念,把握发展新规律,不断增强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要创新发展思路。学好《党章》,执政兴国,首先是要发展。坚持用发展和改革的办法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问题。而延吉要加速发展就必须打破旧有定势,充分利用延吉在区位、资源和发展时机方面的优势,确定发展目标,规划发展布局,制定发展政策,创新发展模式,全力推进经济发展由“全省第一”向“全国百强中游”跨越,着力解决发展不够快,发展不充分、发展极不平衡的问题,从根本上改变经济总量小、结构不优、发展基础薄弱等状况,努力实现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

2,要开拓发展模式。即,坚持“六个不动摇”:始终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始终坚持加快城乡统筹发展不动摇,全面实现城乡一体化;始终坚持建设美丽延吉不动摇,全力打造图们江区域宜居旅游开放中心城市;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推动发展不动摇,充分激活发展的内生动力;始终坚持优化发展环境不动摇,全力把延吉建设成为投资兴业的聚集高地;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理念不动摇,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3,要提升发展质量。必须正确处理好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的关系,坚持速度与效益并重、数量与质量并举,既要强调速度,强调经济总量,更要注重经济结构的优化,注重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的实际增长,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要求,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全市各族人民共享。

4,要强化发展举措。必须坚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强化体制机制保障。推动建立统筹发展的有效机制,健全“12+1”、“党建督查”、“周报制”等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督查评价体系,集聚发展力量,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不断增强发展活力。

四、自觉践行《党章》,不断推动延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党章》作为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总章程和每个党员的行为准则,我们必须要在学习理解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提升长吉图开放前沿功能、加快建成图们江区域宜居旅游开放中心城市的重要一年。我们一定要以学习践行《党章》为动力,不断推动延吉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1、自觉践行《党章》,加快经济发展就必须提高党组织领导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和服务于这个中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首先要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这是基层党组织践行《党章》的根本条件。我们要按照加快提升长吉图开放前沿功能、加快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图们江区域宜居旅游开放中心城市的“两个加快”要求,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以现有企业为基础,以“两区”发展为重点,以全民创业为动力,以招商引资为手段,以软环境建设为保障,加强经济发展重大问题的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切实把加快经济发展作为实施党的正确领导的根本要求。做到善于战略思维,谋全局,善于调查研究,谋规律,善于民主决策,谋合力,增强党组织的执政能力,不断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

2、自觉践行《党章》,加快经济发展就必须每个党员带头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发挥先锋作用。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把有利于发展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每一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大力发展经济、逐步消灭贫穷、达到共同富裕为己任,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的大局。在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始终按照《党章》的要求,坚持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不搞主观臆断和违背客观规律;不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和盲目攀比;不搞虚报浮夸和报喜不报忧;不搞急功近利,要人人争当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排头兵。

3、自觉践行《党章》,加快经济发展就必须每个党员带动广大群众为经济建设团结奋斗。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这是党章根据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对党员提出的要求。共产党员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人,党员的特殊从根本上说就特殊在要做群众的表率,要在群众中发挥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同时,还特殊在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和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是需要众多的先进分子带动亿万群众顽强拼搏才能完成的。我们必须要紧紧抓住本世纪20年这个可以使我们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带动群众积极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领群众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4、自觉践行《党章》,加快经济发展就必须要求每个党员做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作风问题关系党的形象,作风问题不解决,党章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就落不到实处。每个党员必须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用“想干事、干成事、干好事、不出事”的实际行动,为广大群众作好表率。要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克服抓机遇抓在口头上,抓发展抓在口号上、抓落实抓在会议文件上的现象;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坚决反对贪图享受、奢侈浪费。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尽心尽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营造和谐干事的良好氛围。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