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要争做新农村建设的领航者

四川盐亭县高灯镇大学生村官、明灯村党支部书记  李凤鸣
2013年01月25日08: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4名大学生村官在2270名代表中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这些大学生村官来自不同地区,毕业于不同学校和专业,但相同的是他们都从高校走向农村,在服务基层、服务三农中成长成器,在想方设法为村民办实事、做贡献中,赢得老百姓和组织的信任。

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对于改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培养造就一批经过基层实践锻炼、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感情的党政干部后备人才,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具有重大而又深远的战略意义。这4名大学生村官担任十八大代表,正能说明他们所代表的群体已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樱桃好吃,树难栽,幸福生活等不来。无数事实证明,成功的秘决只有一个,那就是勤学苦练,永不放弃,永不言败。就如同这4名佼佼者,都是在农村风雨的洗礼下,获得了别样人生。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部分大学生村官工作上怕吃苦,纪律意识淡薄,说一套、做一套,存在混满两年服务期的想法,既败坏了自身形象,又影响了大学生村官的整体形象。

我作为四川省首届大学生村官,也作为一名普通的村支部书记,强烈呼吁,大学生村官们要向石磊等先进典范看齐,务必做到以下三方面,进而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中充分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为自己健康成长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要正确认识自己,准确把握角色定位。从象牙塔到农村,由于学习平台和载体发生了变化,认为现实与理想相差太大,就会出现彷徨、迷惑等不良心态。对于这部分大学生村官应努力调整心态,带着真诚和耐心,努力深入农村、不断熟悉农村、尽快融入农村。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这无疑释放出一个信号,我们只要能准确定位自我,默默在基层作贡献,就一定能受到是党组织关怀和器重。

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提高能力素质。我们要在工作中积累经验,从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做起,从自己熟悉的事情做起,从能发挥专业特长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欢迎的事做起,从一件件比较容易落实、难度不大的事情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农村基层干部天上地下都要管,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成为多面手,涉及到民政、计生、医疗、保险、民调等方面的业务知识都要精心研究、准确理会。只有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才能从容应对各种挑战,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要立足基层实际,掌握服务群众本领。俗话说得好:“猪圈岂生千里马,花盆难养万年松”,选择艰苦很可能选择的是成功。当前我国农村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期,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新农村建设、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产生的新矛盾、新问题接踵而来。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竭尽全力帮助老百姓解决一些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敢于直面矛盾,正确应对矛盾,千方百计解决矛盾。通过点点滴滴,一件件的小事,让老百姓过得安稳,过得幸福。这样就会增强基层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对我们这些年轻干部的认同感。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