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浙江平湖市探索“党工共建”模式 助推企业科学发展

2013年01月24日15:38   来源: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平湖市按照“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要求,积极探索“组织联设、活动联搞、工作联手、制度联建”四联机制,走出一条“党工共建、一体推进”的新路子,有力地推进了企业的科学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在全市层面成立“党工共建”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市总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制定“党工共建”工作意见和实施办法,把工会工作纳入党组织工作范畴,将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纳入党组织的目标管理。出台《进一步推进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明确镇街道党委副书记兼任工会主席,并配备1至2名专(兼)职副主席;明确镇街道党委对工会组织的指导职责,要求每年听取工会工作汇报,并具体研究解决工会工作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少于1次。

  健全组织体系,做到三个同步。把党建工作与工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进一步完善“党工共建”组织体系。同研究,建立党组织与工会组织的联席会议制度,在组织建设、活动策划、企业服务等方面交流思想,共同谋划。同部署,将党组织换届与工会组织换届,党组织班子成员选举与工会干部任用同步开展,坚持把职工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通过民主推荐、考核测评、集体讨论等程序,选优配强镇街道工会干部。同考核,将工会组织建设、维权工作、民生工程、和谐创建等纳入全市“党工共建”捆绑式目标考核,每年年底组织市总工会干部随全市考核组到镇街道进行考评。

  创新组建模式,扩大组织覆盖。采取“三建三管”模式,着力推进工会组建工作。一是源头建,跟踪管。推行“支部+工会”,倡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工会主席,着力推进村社区工会组织建设。二是行业建,系统管。对部分地域相近、行业相同的中小微企业和农民工较为集中的特色行业,建立工会联合会或行业工会,对会员人数在25人以下的企业和分散就业的职工实现“二次覆盖”,确保将农民工组织好、管理好、服务好。三是区域建,属地管。把工会组织下延到工业园区、新市镇、新社区、集贸市场和施工工地,实行属地管理。通过设立工作创新奖,建立基层工会主席联谊会、工会主席工作室和职工心理咨询室,健全虚拟岗位帮扶机制等,激发镇街道工会工作活力,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助力。

  抓培训设载体,服务企业发展。积极创新培训方式,探索把培训课堂“搬”进企业,以市总工会职工学校和镇街道成人教育培训中心为平台,采用“三单式”培训模式,通过设立“流动课堂”、组织“分级赛场”、培育“创新工作室”等举措,增强培训效果,提升职工能力素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在各镇街道组织开展促进发展工程、劳动竞赛工程、职工素质工程、文化建设工程、和谐创建工程的“五个一”工程,创新实施“1+8+X”的模式技能大赛等,服务企业发展、培育优秀人才,促进企业与职工的互利共赢,和谐稳定。活动中,涌现了一大批技术能手,企业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如,浙江晨光电缆公司的韩其芳,创建的“韩其芳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评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并获得2012年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项目补助资金10万元,不仅为企业创造了效益,还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在行业中的知名度。

    (文章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