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人大代表票决今年10项政府实事工程

浙江宁海力洋镇:“一把手”十分看重的工程落选了

当地领导表示,票决制试行4年来有效减少了暗箱操作,实事工程更易得到群众理解支持
2013年01月23日16:15   来源:《工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浙江宁海力洋镇一项领导十分看重的政府实事工程未能上马,原因是当地的镇人大代表们不同意。

2009年,宁海力洋镇推出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每年政府的实事工程,都由人大代表投票选出。4年来,这一举措获得了群众的好评。在前不久进行的力洋镇政府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中,大森林建设、前横幼儿园一期工程等10个项目入选,投资合计为4112万元。而镇领导十分看重的金塘小区安置工程,却落选了。

“这个项目一期要投资3000万元,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但是人大代表们没有选,肯定有他们的理由,我们要尊重大家的选择,这个项目机会只好等下次。”宁海县力洋镇党委书记庞建宏说:“人大代表的投票结果就是最终的决定,虽然没有把我们想上的项目选上,但是我们肯定会认真负责地做好选上的10个项目,让大家满意。”

“这次镇领导看重的工程不在‘菜单’之列,所以落选了。”力洋镇人大副主席万中林表示。

万中林说,当地人把由人大代表选出实事工程的过程称为“点菜”。每年10月份左右,由镇人大主席团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用一个月时间走访全镇,通过走访、约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实事工程项目线索,这个环节叫“议菜”。之后,就到了整理筛选阶段,由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工作小组对征求到的众多零散项目进行分类、归并,作初步的分析,由镇政府财政所会同有关部门进行初步核算,提出大致预算,形成比较详细的实事工程初步候选项目。第三个步骤是确定项目,在镇人大会议时,每个人大代表会拿到一份实事工程“菜单”,由他们进行票决,将得票前10项列入第二年的政府实事工程,并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就进入实施阶段。

“虽然我们不能保证通过代表投票选出的项目是最合理的,但是这样做,可以有效地减少暗箱操作、防止腐败,也使人大代表的作用得到更充分的发挥。”万中林说。

“无论是投票前,还是平时,我都会和村民们积极地沟通,了解大家的需要。”人大代表徐培飞认为,既然有了投票选择的权力,就应该把大家最想办的事情选出来。

虽然没有了拍板决定的权力,不过力洋镇党委书记庞建宏却感到轻松了很多。他说,自从实行了政府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后,这些实事工程实施起来,更容易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庞建宏说,以前遇到这种情况,说服工作都是镇上的干部去做,但效果一般不佳。而实施人大代表票决制后,这些工作就由人大代表去做,效果明显好多了。

据了解,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认为宁海这一经验值得总结推广。(通讯员王晨辉 记者邹倜然)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