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不见鲜花地毯 工作报告“瘦身” 河南两会劲吹“简约风”

2013年01月23日10: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河南两会开得简约而不简单,刮起了“简约风”。今天,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河南焦作沁阳市市长魏新洪拿着河南省长郭庚茂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只有32页,比去年少6页,但给人的感觉是思路清、方向明、要求实,而且文风简约朴实、通俗易懂。”

事实上,这股“简约风”在今年河南两会代表报到时就已刮起。1月18日,魏新洪自焦作沁阳市赶到驻地嵩山饭店时,就发现宾馆有点“冷清”,不但没有夹道欢迎的列队,也没有红地毯和彩旗条幅。“客房内不放水果,矿泉水也没放,只有一个电热水壶,想喝水了自己烧。房间里的一次性洗漱用品换成了可重复使用的洗漱包,床单被褥需要更换时才会更换。”

魏新洪说,在餐饮方面河南两会也力求节约,“餐厅里,自助餐炉内大多是家常菜,且出于节约考虑,分量上并不显得很多。”

河南宾馆是河南两会代表驻地宾馆,河南宾馆常务副总经理吕美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今年该宾馆菜肴的品种和档次都有所调整,品种比往年要少,价格也比往年降低三成多。她坦言,今年的会议准备比去年简单多了,所有标准一切从简。

“‘简约风’更是遍布会场每一个角落。”魏新洪说,今年河南两会会场没有专门为会议铺设的红地毯、花草盆景,往年代表委员座位前摆好的纸笔不见了,改为按需提供。

记者发现,今年河南两会将繁文缛节尽力删减,没有虚话套话,简朴高效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1月18日上午,记者前去探访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会议预备会议。会议当日9点准时召开,包括表决会议主席团、主席团会议主持人、秘书长名单等4项议程,大会主持人宣布结束时,时间还不到9点20分。

记者注意到,今年河南两会很亲民。1月19日下午,河南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幕。政协委员的车队没有警车开道,所经过的路段,没有实行交通管制,整个车队和道路上的其它车辆一样按照信号灯指示行驶。政协委员乘坐的车辆平静地到达和离开会场。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两会期间,郑州市内不实施交通管制,代表和委员乘坐的车辆将和市民的车辆一样行驶。

“今年河南两会开得扎实、务实、朴实,内容很‘稠’很民生。”河南省政协委员、中国宝玉石协会副会长、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张海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河南省政协十届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只有19页,与往年的30多页相比,“瘦身”不少,但内容丰富、实在,空话、套话少了。

魏新洪说,今年河南两会简朴、务实、低碳,少了繁文缛节、空话套话,清新之风扑面而来,传递了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的正能量。(韩俊杰 刘盾)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