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坚持“五行修炼”  打造优秀组工干部队伍

湖北省保康县委组织部组织科  黄吉东
2013年01月22日11: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组工干部作为“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理应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上一马当先,坚持“五行”修炼,解决“能力不足、精神懈怠、脱离群众、因循守旧、消极腐败”五大问题,打造优秀组工干部队伍。

一是惜时如“金”,抓紧学习,解决能力不足问题。学习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工作、干好事业的重要基础。作为一名组工干部,更要将有限的时间放在无尽的学习上。只有将学习放在首位,将学习落到实处,方能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才能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在学习方式上要专心向书本学习,努力提高思想理论素质。潜心向实践学习,着力提高业务能力素质。虚心向群众学习,着力提高思想作风素质;在学习内容上要多学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要多学各级领导讲话材料,紧跟党走,吃透上情,做到政策烂熟于心。要多学传统道德知识,用公正公平之心对待干部,用勤政爱民之心对待群众,用清正廉洁之心对待事业。在学习效果上要坚持勤、恒、律、灵,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发挥学习作用,体现学习成果。

二是奋发如“木”,昂扬向上,解决精神懈怠问题。精神懈怠是一种“慢性病”,是一支“麻醉剂”,是精神上的“侏儒症”,精神懈怠必将阻碍事业的发展。现如今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或多或少的存在慵、懒、散、软问题,上班没激情,下班挺精神。自己一旦进入公务员队伍或者拥有一官半职便容易滋生享乐主义,认为干与不干一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慢慢消磨意志,渐渐消退激情,失去执行力,落入温水煮蛙的怪圈,陷入灯红酒绿的泥淖而不能自拔。组工干部一定要根治自己在这方面的坏毛病,像树木一样蓄力向上,厚积薄发,饱含一股精气神,保持昂扬斗志,拥有向上心境,用饱满的热情去迎接每天早上冉冉升起的旭日,在阳光的照耀下茁壮成长。

三是亲近如“水”,深入基层,解决脱离群众问题。古语有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我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我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好人民群众工作,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组工干部更要在这方面下功夫。将思想植根于群众之中,深刻领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性,时时刻刻将群众安危冷暖挂心上,想问题、办事情都将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将身心沉入于群众之中,组工干部要不当“浮萍”作“潜艇”,不当“鸭子”作“鸬鹚”,勤到基层,沉到基层,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和问题,帮农村发展,帮农民增收,帮农业提效;将权利服务于群众之中,“权为民说赋,权为民所用”,要时刻提醒自己手中的权利来自于人民,必须服务于人民。

四是激情如“火”,敢闯敢拼,解决因循守旧问题。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事业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工作需创新。原有的工作思路已无法适应现如今高速发展的工作环境,各类工作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创新。作为组工干部,要深刻认识改革创新对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破除无所作为、因循守旧、消极等待的思想意识,树立创新意识,养成创新习惯,围绕工作的全新领域、难点问题、薄弱环节去创新。在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式下功夫,要适应新形势,善于用新的理念和方法指导组织工作,做到观察形势有新视角,推进工作有新思路,解决问题有新办法,不断使我们的工作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保证组织工作的与时俱进。

五是奉献如“土”,淡薄名利,解决消极腐败问题。要进一步弘扬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上下功夫,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在思想上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马其诺”防线。组工干部要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发扬长征精神,坚持“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不怕苦、不怕累,将各项工作做实做好。组工干部要坚持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多从大局出发,多以他人为中心,少点小团体意识和自我意识。组工干部坚持淡泊名利,宁静致远,守住清贫,耐住寂寞,经住诱惑,用实际行动自觉维护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组工干部要管住自己和身边人,严格执行组工干部行为规范和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和规定,常修为官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坚决抵制各类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出淤泥而不染。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