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贯彻落实十八大  服务宗旨放心上

衡阳车务段郴州站客运车间党支部书记  廖智红
2013年01月22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指出:“必须增强宗旨意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作为铁路客运部门,如何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十八大,笔者认为,要始终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努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满足旅客日益增长的需要。

一、努力在学习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服务意识。

客运工作大多是简单工作,周而复始,按部就班,全部是琐碎工作,看不出成果,看不出业绩,如果不注重学习,不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就会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失去激情、失去动力。为此,当前客运部门就是要通过学习活动,打牢思想基础,增强工作动力,凝聚精神力量,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一是要改变厌学、烦学、弃学的态度,不断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要通过学习十八大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正确看待分析当前所面临的形势,坚定信念,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淡泊名利、不计个人得失,立足本职,为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自己的努力贡献。二是要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学习活动。对学习不请假、不应付,而是真学真思,做到学以致用、学以明志。同时要主动开展自学,挤出时间,反复学习,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全文以及辅导资料,深刻领悟十八大精神实质,从而增强自信,并自觉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服务旅客一言一行之中。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心得交流活动,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入学习、反复讨论,以理论指导实践,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二、努力在实干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服务技能。

“坚持实干富民、实干兴邦,敢于开拓,勇于担当,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要做好服务,不仅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更要有过硬的服务技能。为此,要通过学习促进工作,在工作中学习,在服务中成长。一是要制定服务标准。为给旅客提供优质的服务,必须对服务质量进行标准化考核,ISO9000体系正是在“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原则的指导下,制定了《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标准》作为规范、统一、衡量客运服务质量的基本准则和起码要求。在日常工作中,要根据旅客的需求以及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在不违背客运规章和作业标准的前提下,不断补充完善服务制度,确保作业有章可循,把服务工作具体细化到每一句话该怎么说,每一件事该怎么做,既让旅客在车站明明白白接受服务,也让职工清楚服务内容、标准和考核办法,从而促进服务质量的提高,形成井然有序、融洽和谐的服务氛围。二是要形成标准服务风气。有了制度,没有得到落实,那也是一纸空文。客运部门每天要面对成千上万的旅客,做的就是最平凡、最简单的服务工作,礼貌标准面对一个旅客没有关系,难就难在一直这样面对每一位旅客,有时难免会发生不开心的事情,或者受到委屈,怎样调整好自身情绪,形成学标对标,标准服务的风气,既需要职工的高度自觉性,同时更需要完善的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以科学、规范的管理促进制度的落实,营造我标准我光荣的氛围,促进服务旅客创先争优。三是要完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标准。服务无小事,服务无止境。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客对铁路的整体需求层次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广大旅客已不再满足于“走的了”,还要求“走得好”,走的愉快,走的舒适;不仅要求安全、快捷、准时,还要满足精神上的需求。为此,要根据需要,不断改进硬件服务设施,确保设施能够正常使用,提高服务水平,落实服务标准,让旅客在车站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三、努力在品牌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服务效应。

车站客运部门是服务社会的一个小窗口,通过这个小窗口,既可以反应铁路部门的整体形象,同时也可以通过这个窗口为推进社会和谐做出贡献。为此要立足本部门推出过得硬、叫得响、反响好的品牌亮点,经得起群众评议、旅客评价、上级检查和时间的考验,真正做到待旅客如亲人,以服务为宗旨。一是要找准切入点,从本部门工作性质出发,突出优质服务主题,找准一个载体,形成一条优质服务链,让旅客能直接明了感受到铁路的温馨服务。二是找准结合点,从旅客的的抱怨入手,把旅客抱怨转化为改进服务的契机,换位思考,不断改进服务,满足旅客的需要。三是树立示范点,以点带面,带动整个队伍落实服务宗旨,对树立的典型,不能一劳永逸、放松教育监管,要不断精心培育,使先进典型不断进步、不断成熟,还要大力宣传,让大家看得见、摸得着、跟着做,形成激励先进、带动一般、鞭策后进的良好氛围,从而全面提高服务整体水平。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