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学习十八大精神  扩大党内民主  夯实执政基础

内蒙古九原区委常委 组织部长  秦升
2013年01月22日15: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主题鲜明,高屋建瓴,明确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既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的信念,更鼓舞了人心。十八大报告中还把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单独作为一个部分,对基层党建、党员教育、党管人才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在加强党内民主方面有了新突破,首次提出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实行党代会代表提案制。九原区从2008年开始作为包头市党代会常任制的试点地区,联系实际、大胆探索、制度先行、稳步推进,探索出一条符合基层实际的党代会常任制新途径。结合这几年的试点工作经验,我深感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实行党代表提案制,既是对我们基层开展党建工作试点经验的总结和升华,也是与时俱进,符合党的建设科学化发展的创举,是党内民主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的生动实践,必将会提高党代表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和管理的积极性,增强党代表的履职意识,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一、党代表提案制是党代会常任制的完善和补充。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健康成长、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党代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与基层党员群众联系紧密,能够及时了解掌握一线的真实情况和意见建议。在以往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中,党代表在党代会召开期间参与决策、行使党内监督权力等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在闭会期间也发挥着示范和桥梁作用。但是,由于缺乏具体而明确的载体和途径,党代表在日常工作中收集到的民情建议或意见不能及时地提交到党委部门,所反映问题也未建立办理和反馈机制,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党代表发挥作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党代表提案制是任期制和党代会常任制的延伸和保障,将提案工作列为党代会重要组成部分,并建立相应的提案办理和反馈机制,体现了对代表主体地位和权利的尊重与保障,将极大地促进落实党代会代表的表达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二、党代表提案制是党员干部群众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的有效途径。

百姓安则国家兴。建立基层党代表工作站,组织党代表在任期内开展视察调研、民主恳谈、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精心撰写提案议案,在平时或党代会年会召开期间联名提交,由党代会常设办公室负责转到相关部门予以办理和及时反馈。这样就为党员干部群众反映有关基层党组织的问题、提出有关党建工作的建议开辟了一条新的有效途径,打通了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与上级党委之间的无障碍通道,既增加了基层党员群众对党委和政府的满意度和信任感,也必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为基层党委、政府科学正确决策和部署工作提供了第一手参考资料,更利于全面落实十八大提出的强国战略、富民思路和发展规划。

三、党代表提案制有利于增强党代表的责任感。

党代表提案制是党代会代表履职行权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工具之一,有利于积极发挥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作用,这必将激励代表们更加认真履职,更加深入基层调研,充分反映党员群众利益诉求,从而更好地提升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从党代表任期制和党代会常任制的试点到党代表提案制的实行,对党代表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党代表要反映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根本利益和诉求,提案是最有效的途径。党代表要想形成一个好的提案,就必须要沉到最基层,深入第一线,走访干部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倾听百姓心声,征求群众意见。这就需要党代表心系百姓,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把基层群众的真实愿望和诉求搜集起来,及时准确地反映上去,切实发挥好参与决策、实施监督、党群纽带的重要作用。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