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坚持“四克正己”做善于担当的组工干部

河北省宁晋县委组织部李忠杰
2013年01月22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是推进党的事业中坚力量。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组工干部作为党管干部的“先锋队”,能不能起好表率带头作用,我认为应该坚持不懈地保持“四克正己”,模范践行担当精神,才能以担当之心、担当之身,描绘“公道正派”的组工干部形象。

克功利思想,祛浮躁固根基

崇高的思想境界是组工干部的灵魂所在,是推动组织工作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组工干部的思想建设只能加强不能放松,每一名组工干部都应该自觉努力提升自身的思想境界。要摆正位置,用平常心对待自己,切实弘扬人梯精神,树立正确的地位观。一是要有平等的眼光。不能因为组织部门岗位职责的特殊性,就产生一种高人一等或胜人一面的思想,表现出一种自高自大、自命清高的言行,必须克服优越心理,克服傲气、消除盛气、避免霸气,亲和待人,宽厚容人,正确对待同志、对待自己,做到“宠辱不惊、得失莫念,淡泊名利、无欲则刚”。二是要有平和的心态。做到在个人成长进步上,能找准坐标,不刻意追求,不心浮气躁,不嫉贤妒能,不盲目攀比。特别是当自己成长进步与自身的期望发生偏差时,当看见他人先于自己被提拔重用时,能够正确对待,心理不失衡,工作不失重。在职级待遇面前,能够心如止水,心胸坦荡,见贤思齐。

克不良习气,树正气塑形象

戒盛气凌人。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职责神圣,使命光荣,组织信任,领导关爱,干部敬佩,群众关注。手中有了权力的时候,要做到保持冷静头脑,要感恩于人民的养育,感恩于组织的信任,感恩于同事的维护,自觉将自己融入干部队伍之中,作为普通一员,低调为人、谦虚为人。戒盲目自大。组织工作相对政策性、业务性较强,从事久了,个别同志便自认为是行家里手,见基层干部就“大”了,见年轻干部就“老”了,实则专而不通,繁而不精。“越是有学问的人,越是觉得自己知道得少,学无止境,就越能踏下心来学习”就是这个道理。戒怨气满天。组织干部经常给他人做“嫁衣”,也会见证身边一批又一批人的成长进步。久而久之,个别同志便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素质能力与职务升迁。一个人是否升迁,那是工作是否需要,是组织考虑的事,自己想的太多,心里极易不平衡。“才高不望标绅笏,剑气何须入斗牛”。我们要反思自己,正“本”清“怨”,在组织工作的岗位上,不算计名利,不贪图权位,不盲比他人,全心全意、聚精会神地干好本职。戒邪风歪气。“为人之道在于正,为官之道在于廉”。这是人生的准则,我们要像王彦生同志那样,视组织纪律为铁律,对一些违反组织原则的行为,敢于正义直言,坚决抵制、毫不让步,自觉抵制社会上不良风气的侵袭,以浩然正气捍卫组织工作的“民心”。

克平庸意识,炼内功做“干将”

目前,我们的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主流是好的,是具有先进性的,但也存在着与保持党的先进性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少数党员干部存在平庸化现象,就是其中之一。它是一种销蚀剂,危害党的健康肌体,影响党的战斗力。所以,组工干部必须要防微杜渐,在提升内在素质上下功夫。首先,组工干部要修炼逻辑思维能力的基本功。无论是搞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还是总结经验,写作文稿,都要求组工干部有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其次,组工干部要修炼调查研究的能力。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亲自出马,不能单靠书面报告。要深入调查了解一处地方,或者一个问题的具体情况。要自己做记录,把调查的结果记下来,假手于人是不行的。第三,要修炼写作能力。写作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是一项将积累释放于一时的过程,写作是发现、收集素材的能力、阅读分析消化能力、整理归纳能力的灵活运用和有机整合,是组工干部必备的一项基本技能。第四,要修炼实践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理论付诸于行动,说和做的统一。作为组工干部要强化实践能力,善于将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实际一以贯之,并通过不断的实践发现真理,又通过不断的实践来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在参加实践和认识每一循环的过程中,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能进一步地得到提高。

克守旧观念,谋突破创新局

组织部门作为一级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肩负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使命。因此,组工干部除了要有其他公职人员所具备的诸如思想觉悟、文化素质、业务水平外,还应具备创新思想观念。改革创新,最根本的是思想观念的创新。我们从事组织工作的同志,要坚决改变传统的思维定势和行为习惯,树立符合发展要求的新思想、新观念。创新工作思路。组织工作有很多是常规性工作,常规性工作是一些“老事”。“老事”做久了,就会习以为常,形成思维惯性,表现在工作方面就会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只有不断创新,老事“新”做,才能出成绩,出特色。创新工作方法。要善于分析总结,提升工作的水平和档次。组工干部既要勤于思又要敏于行,掌握创造性思维方法。要善于发现、归纳、总结、升华基层创造的好经验、好办法、好典型,不断摒弃或完善工作中不切实际的机制、方式和方法。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 “创一流工作业绩”为目标,精益求精,做到“零误差”。当好勇攀顶峰的先锋队,做好探路的排头兵,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高,以担当的精神风貌不断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