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创新基层党建工作  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

云南省丘北县委办公室  王家盛
2013年01月22日14: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指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要做到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我认为要在基层党组织开展分类定级活动,以县(市)为单位,采取“五个注重”方式,将所属基层党组织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并将分类定级结果,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指导并整改,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

注重深入调查,全面摸清底子。抽调精干人员组成调查组,以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个别访谈等方式,重点调查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是否健全、发展思路是否清晰、工作制度是否完善、活动阵地是否规范、保障机制是否落实等内容,对农村(社区)、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机关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全面摸清底子。

注重综合评价,合理设置指标。按照中组部提出的基层党组织“五个好”标准和“一个好的支部,必须要有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活动阵地、一个好的保障机制”的要求,对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分类,确定“党组织带头人、工作思路、工作制度、活动阵地、保障机制、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七项考核测评指标和评分办法,按照“基层党组织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工)委评定”的方式,使分类定级工作科学合理,得到了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认可。

注重发扬民主,接受群众监督。通过简报、宣传专栏、新闻报道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让广大党员了解基层组织分类定级的目的和步骤。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开门”查找问题,设置意见箱,召开党员大会,走访群众,虚心听取意见,鼓励广大党员和群众建言献策,邀请群众代表评定各基层党组织考核结果。

注重分类指导,制定整改目标。各级党组织以考核测评结果为依据,不回避问题,不降低标准,加强分类指导,基层党组织评定为“好”的,要巩固提高、再创佳绩;评定为“较好”的,要对争一流、争取新突破;评定为“一般”的,要比学赶超、再上新台阶;评定为“较差”的,要转化整治、整改提高。通过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争取在年内整改一批“较差”党组织,转化一批“一般”党组织,提升一批“较好”党组织,巩固扩大一批“好”的党组织,努力使基层党组织普遍晋位升级提高。

注重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各基层党组织在考核测评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挖掘提炼,总结推广,引导各基层党组织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加大对基层党组织典型经验的宣传力度,以简报、广播电视等形式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同时,紧密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长效机制,紧紧抓住提高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个目标,逐步形成了思想建设、制度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靠制度建设来推进的良好氛围,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