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领导权力异化成“伯乐”之痛

云南省丘北县委办公室  王家盛
2013年01月22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指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

有一个领导指出:“腐败的根源在于权力的‘四化’:权力私有化、权力商品化、权力特殊化、权力家长化。”权力的四化就是学者所说的“权力的异化”,它是不是一定作为腐败的根源来分析,可以暂不讨论,但是,它的确是当今社会腐败发展、泛滥的重要原因。

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手握人事权的领导干部,始终面临手中权力的考验,必须立党为公、公正用权。为民用权还是为己用权,是检验和衡量领导干部对党忠诚与否的试金石。从当前情况看,领导干部在权力运用上有四种倾向值得注意:权力私有化、权力功利化、权力人情化、权力本位化。这些现象尽管是个别的,但危害相当严重。

有一个县召开常委会,因为适逢县乡换届,书记先强调了选拔干部的原则,接下来由各常委在自己的管辖领域进行提名,每一个常委都很讲原则很讲人情,都不对其它常委的提名表示异议,所有常委提名提拔的干部都是全票100%通过,会议开得很短并且很快也就公示任职了。老实人吃亏,钻营者得利已就成了正常现象。

这只是一个例子,但是这个现象已经成为选人用人的一个普遍现象,大家已经习以为常,领导权力私有化在很多地方已经正常化,“人生重在有伯乐,街头混混也光环。”成了领导选人用人的一个真实写照。所以古人感叹: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故虽有名马,祇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

十八大报告站在强国战略的高度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这将会是所有的老实人的福音,众望所归,但也就是投机钻营者的恶兆了。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