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创建“三型组织”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河北省满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冯峻
2013年01月22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章修正案强调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学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各基层党组织应重点在创建“三型组织”上下功夫,求突破。

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夯实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思想理论基础。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政治传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学习型政党的的基础工程。基层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和学习型党员干部。当前,首先是加强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加强思想教育,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其次是加强党章的学习。尤其加强对新修改内容的把握和理解,深刻领会时代背景、根本任务和内在要求,用科学发展观理论指导党建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三是加强对基层工作方法和经验的学习积累。拜人民为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基层群众的实践成果指导工作、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升。

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明确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方向和目标。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是我们党的政治责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首先是牢记为民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党是党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基层党组织要把以人为本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认责承诺、履职践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要继承优良传统。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之一,面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深入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完善干部联系群众制度,规范农村干部“一定”、“四议两公开”等村务运行机制,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三是践行为民服务。坚持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把群众呼声、需要和满意作为第一信号、第一选择、第一标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情、解难题,权不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觉将党的建设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发挥好基础和保障作用。

创建创新型党组织,激发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生机与活力。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是我们党的政治品质,是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更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一是创新工作思路。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党建工作,把握加强党的建设的两个重大课题和八项要求,不断总结新经验,分析新问题,谋划新思路,在理想信念教育、基层组织建设、干部人才工作、发扬党内民主等各方面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二是创新工作举措。重点在夯实党建基础,激发工作动力,发挥领航作用上抓创新,以基层建设年活动为统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党建,坚持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抓党建,在班子、干部、队伍、阵地、机制等方面花力气、下力度、作文章,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实现“两个百年”计划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党的建设科学化,关键在工作机制的科学化和推动落实的规范化。面对日益严峻世情、国情、党情,积极探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方法措施,重点在维护群众民主权益、保护群众根本利益上进行改革创新,在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五个规范化”上寻求突破,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在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上下功夫,全面推行党员“七权七责”,确保创先争优机制常态化,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凝聚到谋发展、促和谐上来,以饱满的热情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