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学习党的十八大要做到“五要五注重”

云南省丘北县委办公室  王家盛
2013年01月22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前,举国上下、大江南北迅速抛起学习十八大报告的热潮。如何更好地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将报告精神,真正将党的光辉理论转化为科学实践,将学习热情转化为工作动力,我觉得应做到“五要五注重”,只有这样,才能抓住本质,领会实质,切实掌握理论导向,发挥理论效能,指导工作实践。

要理解精神实质,注重消化。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报告精神,就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群众,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事业上来,努力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在学习过程中要真正将这些新的关键词、新的要求、新的提法等懂明白、懂清楚、理解透,从而掌握精神实质,促进各项工作。

要提高思想认识,注重深化。思想认识上去了、到位了,就要注重深化。习近平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这就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的新要求、新方向、新目标,我们其它工作也是一样。

要紧密结合实际,注重联系。学习的最终目的和最高境界就是密切联系实际,触类旁通,学以致用。各单位、各部门、各行业都要针对自己的根本职能、具体措施、发展方向等,结合十八大报告中科学发展的新论断、快速发展的新要求、改革创新的新精神、与时俱进的新标志、和谐社会的新标准等,联系思想、联系工作、联系建设、联系制度,该查找的要一丝不苟的查找,该改进的要只争朝夕的改进,该完善的要精益求精的完善,该创新的要无畏无惧的创新,谋篇布局,环环相扣,节节紧连,真正把精神转化为工作的动力,把理论转化为实践的成果。

要防止形式主义,注重创造。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不能仅要求“书上有杠、本上有字、脑中有印”,要真学、真用、活用,克服一切学习上的形式主义和大轰大嗡。要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的先进理论转化成改革开放的实践成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创造新思维、创造新方法、创造新模式、创造新步骤;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社会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要发挥理论效能,注重指导。科学的理论指导行动,实践才更富有成效。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于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这不但是中国共产党人交给全国人民的一份合格“答卷”,更是展示在亿万人民面前的一份“政治宣言书”。尤其是在十八大报告中出现的一些新名词,诸如“美丽中国”首入报告,“生态产品”,两个“翻一番”,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全面小康社会:从“建设”到“建成”,等等,彰显出十八大报告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以及“和谐发展”的理念。要让十八大报告文字中体现的新思想、新论断指导全国人民群策群力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指导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大发展大繁荣。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