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甘肃组工网推荐稿件

甘肃会宁:“实、新、活”三字诀狠抓党员冬训

2013年01月22日13: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会宁县以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提升农村党员服务群众能力为目标,紧密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全面整合培训资源、精心设计培训内容、大力创新培训方式,做实做好党员冬训工作,使“冬训”真正成为理论武装的“加油站”、农村发展的“助推器”、社会和谐的“安全阀”。

  整合培训资源,突出“实”字。会宁县在巩固县委党校、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党员服务中心(站、点)和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等阵地的基础上,将承担培训任务的农村基层干部专修学校、教师进修学校、农业技术推广学校和高级职业中学等培训机构,对其教学安排、培训资金、师资力量等进行统筹管理,实现资源共享,有效解决了培训机构少、师资力量不强、经费不足等问题,优化整合了培训资源,夯实了培训基础,确保了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丰富培训内容,突出“新”字。为增强党员自身理论素养、党性修养、致富带富能力,会宁县一方面以加强理论学习为重点,把十八大报告、科学发展观、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纪党规、党在农村的政策法规等作为“冬训”的必修课,着力提升广大党员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学习党章、维护党章、贯彻党章地自觉性和坚定性。另一方面,以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为落脚点,本着宜农则农,宜工则工的原则,组织各级基层党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建档活动,根据农民党员的个人情况和实际需求,对具备一定文化技能基础的党员,进行驾驶、农产品加工、家政服务等方面的职业培训;对缺乏技术的党员,主要培训果木栽培、禽畜养殖、特色种植等方面的农村实用技术;对政治素质过硬、表现优秀、立场坚定的党员提供就业创业方面的政策信息服务。同时,利用远程教育网,采取党员自选“菜单式”学习,进一步提高他们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发展的能力。连日来,开展各类专题讲座2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000多份,受益党员群众10万人。

  创新培训方式,突出“活”字。为了增强理论教育的亲和力,改变以往集中统一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将抽象的理论讲得生动活泼,会宁县通过领导干部下去讲、村官上门讲、身边能人示范讲、文艺表演快乐讲等形式,采取宣讲式、实践式、观摩式的培训方式:宣讲式培训,一方面结合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扎实开展体察民情送温暖活动,省市县乡各级联系单位领导干部深入农户,面对面、零距离地向联系户宣讲十八大精神。另一方面,县委组建4个讲师团,成员以党校教师为主体,以村“两委”干部、35岁以下年轻党员、致富带头人、大中专毕业生、回乡青年为重点培训对象,深入28个乡镇分期分批进行宣讲,进一步扩大培训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实践式培训,县直涉农单位、乡镇组织专业技术骨干、优秀村干部、土专家、田秀才等,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产业基地,当场现身说法,帮助党员群众在工作实践中学习锻炼,增强致富本领;观摩式培训,充分利用“冬闲”的良好时机,一些乡镇组织广大党员群众到全县新农村示范村、基层党建示范村、双联示范村、龙头企业、产业基地等,进行观摩学习、相互交流、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更多新闻请点击:甘肃组工网

>>>>点击进入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网站联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