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沈阳军区某团:雪洞七昼夜 团长睡洞口

项士锋团长说,这样做不仅是为了转变作风率先垂范,更是为了掌握严寒条件下相关数据,避免指挥失当
2013年01月22日13:42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19日晚,浮云谷气温降至-40℃,寒风吹得山谷呼呼作响。就寝前,沈阳军区某团团长项士锋抱着被子,走过弯弯曲曲的通道,来到雪洞宿营区。

“弯弯曲曲是为了不让风刮进来。”项士锋告诉记者,今年冬训,恰逢20年不遇的极寒天气,他们抓住这一难得的练兵机会,组织全团官兵在雪野宿营7昼夜,锤炼官兵寒区野战生存能力。

让官兵没想到的是,宿营命令下达当天,团领导就自带背囊,分头住进了各营连雪洞。到19日,已经是第7晚了。

雪洞里,尽管没有洞外刀割般的寒风,但寒意依然很浓,温度只有-6℃。项士锋一走进去,就把被子放到了洞口位置。

“团长可不能住风口!”战士们抢着想把团长的铺盖往里搬,项士锋笑着说:“别和我抢,冬训我比你们有经验。”

“为啥一定要和战士住7昼夜?”记者忍不住问道。“住7昼夜不仅是为了转变作风率先垂范,更重要的是切身感受,掌握人体在严寒条件下的生理数据,避免指挥失当。”项士锋说,成天住在热乎乎的房子里,就不可能知道住在雪洞7昼夜后战士的身体机能状态,很容易发出“打折命令”、无效命令。

雪洞7昼夜,团长睡在洞口,让战士们感动不已。“原以为团长就住一两天感受一下,没想到他一住就是7天。”下士张继秋在冬训日记里记下自己心底涌动的温暖……

(记者 刘建伟 特约通讯员 朱小虎)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