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贵州:干部带头厉行节约

2013年01月22日13:31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年1月4日,贵州省委出台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规定省委常委、副省长和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到乡(镇)、农村调研,用餐必须一律自带干粮、方便面等,厉行节约,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到省内市、县调研,一律不得接受宴请,不上高档菜肴和高档酒,要以当地家常菜为主,具备条件的安排自助餐。

这些看似“过分”的规定,对贵州却非常贴合实际。相较其他的省份,贵州的农村还很落后,贫困人口较多,需更多扶持,而且乡村争取资金不容易,领导干部下乡自带干粮,既能减轻基层接待负担,又能让基层将更多的人力、财力投入到发展中。

去年11月以来,贵州进一步强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近期已有多项涉及该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工程“静悄悄”地开工了,没有彩旗拱门,没有锣鼓礼炮,没有领导出席。据该省有关部门负责人估计,仅不举行开工仪式一项,就可节约资金数百万元。

“不举行开工典礼,有利于施工方集中物力、人力开展工作,既节省了建设经费,也节约了建设时间。”工程建设方负责人很是满意。

节俭之风在会议中也得到体现。目前,该省已有多项没有实质内容的会议和联谊性质的“片会”被取消,以电视电话会议或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了多个工作会议。贵州还要求内容相同或相近的会议合并召开,参会人员相同或相互交叉的会议要套开;全省性重要会议会期不超过2天,市州不再开会层层传达。

今年,贵州省还将清理一批劳民伤财、自娱自乐的节庆活动,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等活动。去年,该省已经取消了60多项庆典等活动,节约经费近1300万元。

据了解,贵州省今年还将压缩5%的行政经费,节约下来的经费将用于发展教育事业。(王新伟 吴秉泽)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