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考核不能成“摆设”

山东滕州 毕明

2013年01月22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为政之要,贵在用人;用人之要,贵在考核。当下的公务员考核,其指标不可谓不全面、方法不可谓不科学、程序不可谓不严格,但在某些地方、某些时候的考核效果并不明显。究其原因,就是考核结果成了“摆设”,没在“用”上下功夫。

比如,有的考核完后将结果束之高阁,仍然按照论资排辈或轮流坐庄的“老传统”来“评先树优”;有的对考核结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能赏的多赏,该罚的不罚或者少罚,把考核结果变成“和气使者”;有的仅将考核结果的运用停留在“发俩奖金、评个先进”的水平上,不能将考核结果反馈给考核对象……如此做法,考核结果自然就难逃“摆设”的命运。

改变考核结果的“摆设”命运,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必须做实两个方面的结合:一方面,做实考核结果与激励的结合,将考核结果分出等次,并严格按照等次分别施以不同的物质、晋升、精神奖励,真正起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另一方面,做实考核结果与发展的结合,及时向考核对象反馈考核结果,以考核结果为依据,通过双向沟通、派遣培训、交流任职等方式帮助公务员认识自我、提高自我,真正发挥考核结果促进公务员自身进步的作用。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