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红船观澜)

“提高干部素质”系列③:能力不足,迟早被淘汰

李章军

2013年01月22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期,辽宁东港市提拔“80后”女副市长备受社会关注,有网友提出多项质疑,包括提拔是否违规、学历是否造假、是否有亲戚任领导干部等,而人们亦看到当地有关部门进行了有效回应,舆论从普遍质疑渐趋平静。这一网络热点再次提醒人们,年轻干部成长需要经受更为严格的“挑剔”眼光。

探究类似事件频发的背后,“年纪轻轻能有多少政绩”、“能力究竟怎么样”的质疑恐怕是一个重要动因。党面临“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而包括能力不足在内的“四大危险”,已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改革进入攻坚期”,改革越是进入深水区,干部的能力素质也将经受来自各方越来越多、越来越严苛的考验。

对干部的要求,我们常常讲两句话: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有才无德者,小人也;有德无才者,庸人也。足见,德与才如鸟之双翼,缺一不可。能力有许多种,在当前,干部的能力主要体现在哪里?毫无疑问,主要体现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上。说易行难。习近平同志曾经这样描述一些干部,“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这是在讲干部会不会说话的问题。不会“说话”,根子上既是一个态度立场问题,也有一个能力素质问题。态度不正,会说但不说,或乱说一气;能力不行,想说却说不出来,二者都会导致“说不上去,说不下去,说不进去,给顶了回去”的尴尬局面。

这是不会“说话”,还有人不会“做事”。有的干部跟不上快速变化的形势,凭老“眼镜”看新情况,用旧“模子”套新课题,结果越干越乱;有的干部沉溺于走门子、拉关系、搞应酬,“一翻书就哈欠连天,一端酒就精神百倍”,一遇急难险重任务就抓瞎;有的干部长期远离基层、脱离群众,既不调查研究,也不从善如流,安坐大楼批文件,敢把“武断”当“果断”……凡此种种干部能力素质上的问题,最终都会影响一地、一部门的科学发展。

干部不是百事通,也不是万能胶。能力不足,迟早被淘汰。干部能力培养需要多方面入手、多载体并用。譬如,加强学习是一个途径,向群众学习是一种方法,在真抓实干中增长见识和才干更是主要渠道。学则懂,懂则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干部只有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跟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才能摸清底情,科学决策。

对于党委政府而言,如果仍只是空泛地提要求,显然已不足以应对考验,当务之急是应当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换句话说,就是舞好考评这个“指挥棒”,不让“庸懒散”的干部长期碌碌无为地占据要位,耽误长远发展。比如在干部考评中增加民意权重,更多地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等等;再比如运用“制度加科技”的手段科学评价干部等,这些都有利于提升干部的能力。事实证明,只有让德才兼备者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让无德无能者退位让贤,基层治理的大环境才能风清气正,干部干事的激情才会进一步迸发,个人的智慧才能致力于党和人民的事业,进而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尽责尽力。

(责编:乔业琼、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