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广东珠海市委全会播暗访短片揭“家丑”

2013年01月21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市委七届三次全会召开前,播放了一段30分钟短片自揭“家丑”。 王荣 摄

上班时间玩网络游戏,市民电话咨询求助时或直接挂断电话或再三推诿,去银行办事至少等待30分钟,一个殡葬纸花圈最低收费300元,捆绑搭售人身意外保险……

在前日召开的市委七届三次全会召开前,播放了一段由市政风行风暗访组暗访的短片。在短片中被曝光到的一些部门领导纷纷低下了头,表情十分尴尬。此长达半小时的短片直指珠海政风行风建设存在的六大不足:投诉咨询电话不畅通;政府部门对自身职责不清,遇事相互推诿;一些公共服务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医疗行业优质医疗资源严重不均衡;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慵散;公众服务行业收费不规范;个别基层单位车辆管理混乱。

投诉遭5次电话推诿

暗访短片一开始,即播放市政风行风暗访组对全市政府职能部门对外公布的投诉咨询电话进行抽查。

短片显示,去年3月31日,暗访组拨通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食品投诉电话2287389,两次拨通,均为人工转录,刚一说话,电话即被切断。而暗访组先后5次拨打市工商局12315消费申诉举报热线,4次语音显示座机忙,无法接听;一次接通,接线员以听不清为由要求重新拨打一次。

暗访组表示,在被抽查的16个政府职能部门,对外公布的咨询投诉电话中近六成无效。一些部门的咨询投诉电话变更后没有及时向社会公告。

而相互推诿的现象显得尤为严重。暗访组就市区某市场出售私宰猪肉的问题,拨打行政执法局举报电话12319,接听人员指引拨打香洲区城管局电话2635936。随后,暗访组又一次被“指引”从2523921到8139909到2129500。最后,香洲区城管局机动中队接听人却表示,拨打市行政执法局举报电话12319。整个投诉过程耗时半个多小时,未能解决任何问题。

此时,全场寂然。

上班时间上网玩游戏

一些公共服务窗口的服务意识不强,也被频频曝光。

据介绍,市公证处、香洲公证处窗口设置少办号少,每天上下午各限号20张,每天就只能办理40多宗业务。群众办事需要提前半个钟头,赶在上班前排队等候,但开门后不到五分钟,限量的号就被取完。

工作作风体现干部职工精神面貌,反映部门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服务质量。短片还曝光了一些政府部门对外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工作懒散、作风散漫、举止不文明、公众形象差。

暗访短片中,市路条管理处养护科工作人员上班在办公室玩游戏。南机综治办公室,综治队员上班时间在办公室吃喝嬉闹,有群众前来咨询问题,遭生硬对待。在市政府召开的农贸市场整治工作会议上,一些与会人员玩手机、打瞌睡。

一些公众服务行业收费较高,且不太规范。殡葬行业一般费用都在一万元以上,花圈重复使用且价格较贵,每个纸花圈300—500元。电信部门免费安装宽带,合同条款收费部分不作消费提示,试用期满后收费没有善意告知,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政风行风建设六大难题待解

记者统计发现,此次暗访短片曝光了医院、银行、交通、城管、公安、工商、消防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府部门。

短片介绍,对三次暗访发现的问题,市纪委监察局通过召集有关部门开会、集中观看暗访片、市行评团组织行评代表上门反映等形式向被暗访发现问题的部门通报暗访情况,督促问题部门尽快整改,同时建立长效机制,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同时,记者看到,暗访短片总结了全市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六大问题:投诉咨询电话不畅通;政府部门对自身职责不清,遇事相互推诿;一些公共服务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医疗行业优质医疗资源严重不均衡;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工作作风慵散;公众服务行业收费不规范;个别基层单位车辆管理混乱。

(南方日报记者 林永俊 实习生 张婷婷 陈雨馨 黄蓉蓉)

(责编:李晨阳、杨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